旅顺口区牢牢织密涉农地区疫情防控安全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明)旅顺口区有7个涉农街道,地域较广,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如何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成为旅顺口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中,为此旅顺口区通过找准重点人、守住重点环节、管好重点场所,织密农村疫情防控安全网。

数据、人防相结合,找准重点人。旅顺口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农村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各街道成立了由街道、村委会工作人员和村民组成的重点人员排查工作队。通过群防群控监督、地毯式排查,区民政、公安推送的大数据信息结合比对,对出租房屋、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分类建立台账,实现“行动跑在大数据排查前”,优化信息数据,强化信息协同,精准落实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村人员,对重点人群进行日常健康监测,确保早发现、早落实、早处置。

宣传、管理相结合,守住重点环节。为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暂停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通过村大喇叭、流动车、发传单、贴海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少聚会、少聚餐、少串门,坚决防范聚集性风险。对红白喜事进行登记备案、管控规模,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工作队加强巡查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建立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在群内收集他们提出的需求,为其做好日常生活保障,全力解除居家隔离人员后顾之忧。

严防、巡察相结合,管住重点场所。严格落实农村重点场所防疫监管措施,组织人力对农贸集市、商超餐饮、快递站点、海产品加工企业等人员和物品流动量较大的场所,进行严格消杀工作,对农贸集市重新规划摊位布局和优化路线,实现能封闭易管理;并暂停宗教活动严查非法宗教场所。加强农村卫生所、诊所的监管力度,关闭涉农街道辖下的55家卫生所,通过“白天巡察,夜间抽检”方式对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地区小药店、小诊所进行督查检查,杜绝违规开诊的情况发生,并做好购药人员信息登记工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