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全力确保在建项目正常推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在新冠肺炎疫情和降温降雪天气的双重冲击下,金普新区小窑湾国际商务区金牌教育园项目疫情防控和工程施工两不误,全体施工人员加班加点、顶风冒雪、不停工建设,于1月14日全部完成项目主体工程施工。昨天记者从金普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除金牌教育园项目外,大连大学附属中学、同和中学、星河小学、明伦小学等校建项目,也实现了防疫、施工两不误,正在全力以赴加快施工,确保今年按计划全部投入使用。

近年来,金普新区新生数量不断增加,局部区域学生入学难问题日趋严重。去年以来,金普新区加快学校建设步伐,以缓解新区学位紧张难题。然而,去年年底金普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及年初以来的持续降温降雪天气,给金普新区众多在建的校建项目带来巨大困难。为此,金普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在管委会统一协调部署下,调动局机关干部和各学校教职员工积极参与防疫工作,成立研究生考试保障专班、解除隔离专班、开职专志愿者专班和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专班及校建项目领导小组,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坚持抓好学校及校建项目的防疫和建设工作,科学制定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任务,推进各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在小窑湾国际商务区,共设置126个教学班的小窑湾金牌教育园,建成后将成为大连地区面积最大、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教育实体。由于疫情影响及临近春节,工地施工人员不断减少、人工费用增加、材料运送困难等难题直接影响项目施工。为此,教育部门会同各施工单位多次与工人协商,通过为施工人员以增加劳动报酬等方式,全力确保项目进度不缓、施工不停。同时针对冬季施工特点,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要求施工单位采取添加防冻液等防冻措施,及时对已施工部分进行保暖,要求监理单位尽职尽责,严把质量关。

目前,金普新区除个别地处封闭管理区内的在建项目暂停施工外,其他校建项目正在克服严寒积极推进。很多外地工人为了金普新区适龄儿童按时就学,延迟了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加紧施工,全力保进度保工期。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