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反应!处置高效!这场演练令人安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1月18日8点50分,随着甘井子区应急防控总指挥一声令下,甘井子区大型商超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在亿合城购物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场景一:一位客人扫码为绿码,测温正常,进入商场。


场景二:一位客人年龄较大,无法扫码需登记,登记前客人双手消毒,登记后,保安人员对笔进行消毒,客人进入商场。


场景三:客人扫码后,保安人员通过测温仪发现一名客人体温异常,保安人员迅速报告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引导客人到复测区,使用水银体温计对客人体温进行复检,体温计显示正常,客人进入商场。


场景四:客人为红码人员,经过测温后,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为其做好登记,并引导客人通过“异常出口”至隔离室留观,同时电话报告商场领导、区商务局、区疾控中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整个环节紧密对接,严谨规范,应急小组人员配合默契,快速反应,处置高效,演练现场秩序井然,顺利完成模拟演练。

此次演练,前来商场购物的客人李长欣成为演练过程中的一名“演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她看到整个演练处置有序、有条不紊,她表示到商超购物十分放心。“政府举办的这个演练特别好,不仅为我们购物提供安全的购物环境,也通过演练让我们百姓知道遇到这种情况无需恐慌。”


当天,全区23个大型商超负责人参加活动,其中一名商超企业代表表示,通过观摩和学习有效提高了自身应对突发公共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员工的实战经验,确保万一发生疫情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甘井子区商务局局长王健表示,此次演练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为全区各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企业应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积累了经验,检验在突发事件时部门和企业的现场配合和协调能力。

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现场还拍摄《商超疫情防控宣教片》,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引导全区商贸企业、商超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两不误。

下一步,区商务局将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和属地街道等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检查方式,针对辖区所有商贸企业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贯彻落实16号令和《大型商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情况,开展大排查,监督指导相关企业建立“点位有人、区域有楼管、楼层有经理”全方位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戴口罩、限流量、防聚集、检验码、测体温、“一米线”、勤消毒、有记录等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环境消毒,重点部位每日不少于6次消毒;保持通风良好,不使用门帘等增加疫情交叉感染风险的设施设备,提倡使用感应式门实现无接触通行。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和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