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我市两个社区下调为低风险地区 解除封闭管控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1月18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全市共计77个患者出院

2021年1月17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

据刚刚得到的好消息,今天下午我市又有1例确诊患者出院。全市累计47个确诊病例和30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77个患者出院。目前还有在院治疗6人(其中确诊病例4人,无症状感染者2人),状态良好。

两个社区下调为低风险地区 解除封闭管控

2020年12月26日,我市高新区凌水街道大有恬园社区和金普新区光中街道红旗社区被调整为疫情中风险地区。至2021年1月17日0时,两个地区已连续21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且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我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综合评估研判,并报请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批准同意,将高新区凌水街道大有恬园社区和金普新区光中街道红旗社区下调为低风险地区。同时,经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批准,高新区凌水街道大有恬园社区和金普新区光中街道红旗社区自2021年1月18日0时起解除封闭管控。解除封闭管控社区居民在解除居家隔离后,要按照“解封不解防”原则,认真遵守当地政府防疫工作要求。

重点管控地区人员“14+7”隔离医学观察

织密织牢数据网、联防联控网和政策网,实时监测域外疫情发生进展情况,及时提出域外人员管控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域外来(返)连人员提前主动申报。严格落实机场、火车站、港口、高速公路口等入连交通关口管控要求。强化人员排查力度,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做好重点管控地区人员“14+7”隔离医学观察及5次核酸检测,落实重点关注地区人员、节日期间返乡和外来人员的网格化管理,严格守住域外疫情关口。

入境人员严格落实“14+7+7”

对入境旅客、境外船只交换船员、因病因事下船船员、境外航线机组“下地”工作人员等实行全程闭环转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严格落实“14+7+7”的隔离观察和社区健康监测。坚持人物同防,对进口冷链产业和非冷链货物均要全面布控,加大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的力度,切实降低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强入境国际航行船舶检疫和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入境国际航行船舶检疫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航行船舶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进一步强化公共场所常态化管理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场所,抓住关键环节,严把公共场所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的入口关,落实密集区域划定“1米线”,做好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加大消毒频次,设专人负责防疫管理和巡查。完善全部工作人员信息台账,加强对保洁、保安、维修、公共服务等人员的管理和防疫能力培训。

目前,我市中小学已陆续放假,寒假开始了,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了解疫情发展形势。家长要继续督促孩子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注意食品卫生等好习惯。尤其是外出乘坐公共交通或者进入公共场所,务必要遵守防疫规定,必须佩戴口罩。外出选择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出行时,尽量不要使用现金支付,推荐使用手机支付功能,留下支付凭证,并记录好车牌号码,以便备查。

自己或孩子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乏力、全身酸痛、味觉异常等症状,不要自行服药,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坚决做到非必要不离连,如需离连要第一时间关注目的地的疫情状况和防控要求,做好充分的准备,自觉遵守目的地公共场所、公共交通的防疫规定,全程做好防护和健康监测。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