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媒体监督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1月15日、16日,针对读者反映的我市部分医疗机构未达到《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令(第16号)》有关要求的情况,记者对我市医院及周边的一些行业进行暗访,并集中曝光了医院依然挂门帘、核酸检测点设置不合理、出租车机动车道违停候客、商贩售卖“三无”小食品和氢气球等问题,《还挂着大门帘!?》稿件发出后,市卫健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组织部署组织相关医疗机构全面开展自查,对照媒体监督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针对大医一院(一部和二部)、市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均存在院内各处大厅使用棉门帘或PVC门帘的问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部和二部)将现有的门帘进行了捆绑,既达到了防疫要求,使进出人员不接触门帘,还能保持一定的诊室温度。市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大厅棉门帘或PVC门帘全部撤除。

针对大医一院二部,在院内西墙下仍有很多人排队在寒风中等待核酸检测,尤其是紧靠等候人群还有一排4米多高、20多米长的废弃广告围挡,铁板已锈蚀剥离,在风中被吹得哗哗作响,一旦坠落可能伤人的安全隐患问题,市卫健委经过核实,此处广告围挡属于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新华医院已进行了整改,对铁皮围挡锈蚀剥离部分进行重新加固,以确保没有安全隐患。

针对甘井子区妇幼保健院,排队人群有近百米长,人员间隔十分密集的问题,甘井子区妇幼保健院在地面施画了一米线,并贴上“保持间距”提醒,增加工作人员督导,督促保持一米距离。加强警力,维持秩序。

针对市三院门诊大厅,由于预检分诊的进口和出口没有分设,10多名就诊者拥挤进出,塑料门帘在每人身上蹭来蹭去的问题。

市三院在预检分诊处设有入口和出口,患者从楼梯台阶进入,工作人员给予预检分诊,然后直接进入门诊大厅。

为缓解人员拥堵进出的情况,市三院设专人在入口处分流和管理患者,并解答各种问题。

此外,为方便患者就医,考虑在入口处加设一个侧门,方便患者咨询后离开。

针对尽管大医二院因疫情已封闭,但院内停车场仍在正常经营,而且不时有不了解情况的就诊市民通过停车场入口以及医院正门和侧门通道进入院内求诊,走到门诊大厅,才看见门上贴的停业通知的问题。

经了解核实,去年12月24日起,根据大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大医二院先后关停了门诊与急诊,对在院患者进行封闭式管理,实行“只出不入”。

1月15日,医院发布门诊、急诊开放时间公告。

1月16日,医院预约的部分肿瘤患者经过预检分诊后可以进入肿瘤门诊就诊。因为医院的封闭只限于指定楼宇,并未进行整体封闭,停车场为户外公共场所,并未停止运营。

1月18日大医二院门急诊将陆续开放,医院将进一步强化停车场管理,确保各项防疫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友谊医院保洁员未穿隔离服清运医疗垃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江滨 摄


针对部分医疗机构的门卫、保安和保洁等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他们也在零距离接触核酸检测人员,希望能同样配发隔离服。

在市友谊医院,一名护工穿着普通单衣、戴着一次性口罩和帽子,就顶着大风清运医疗专用垃圾,未封闭的垃圾车被10多个黄色医疗废物袋塞得满满当当的问题。

市友谊医院对医疗垃圾运送人员要求戴帽子、口罩、手套,穿隔离衣,并对医疗垃圾车上废物袋加覆盖防护。对各医院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运送医疗垃圾的人员进行二级防护。

针对大医一院(一部和二部)、解放军第967医院、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市中心医院、市妇产医院和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急诊大厅或院门旁,都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占用紧靠出口的机动车道违停候客,不少司机在车内不戴口罩,上述医院的院内停车场管理员和维持停车秩序的工作人员在收费亭内不戴口罩或戴口罩不规范的问题。

各医院在第一时间约谈停车场管理人员,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加强医院内部停车场管理员和维持停车秩序的工作人员的口罩佩戴培训,加大对不戴口罩或戴口罩不规范的现象监管力度。

各医院增派人员加强医院出租车停车区域的协管,积极联系交管部门,共同做好医院门前的入口秩序管理,确保医院出入口通畅,杜绝疫情防控漏点发生。同时也建议相关执法部门能够帮助和配合解决医院的实际问题。

针对在大连儿童医院门前看到有几名流动摊贩戴着黑色棉纱布口罩在售卖“三无”小食品和氢气球的问题。

市儿童医院将加强楼外广场巡视,及时劝阻清理占道经营商贩,对来医院就诊及陪护人员的防护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医院秩序。

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从严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