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

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

确保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陈绍旺出席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晓华)昨日,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听取示范区建设情况汇报,讨论通过相关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卢林、靳国卫,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杨广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大连的光荣使命,是我市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的重要载体,对服务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片区和相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大连与日本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在重点领域主动谋划一批重大平台项目,形成一批对外交流、深度合作的开放成果,树立中日地方发展合作新样板。

会议强调,要在产业合作项目上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瞄准示范区产业发展方向,积极设计、谋划合作项目,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合作模式,科学构建领导组织体系,根据日本产业转移需求和企业投资需求,高标准高水平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在建项目推进力度,推动在连日资企业增资扩产;根据产业转移和企业发展规律,大力实施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精准招商,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和知名企业落户。要在搭建合作平台上集聚优势、拓展领域,着力搭建重点产业合作平台、贸易物流合作平台、技术创新合作平台、人才服务合作平台、人文旅游交流平台,更加全面、充分、深入地加强对日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精准服务、提升效能,紧紧围绕日本企业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针对企业投资落户的难点堵点,完善“服务秘书”制度,为企业在连发展壮大营造更加安心、舒心、顺心的环境;严格执行《外商投资法》,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紧制定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产业、人才、科技、金融等支持政策,做好各项政策的宣传解读辅导工作。

会议要求各片区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协调联动和工作保障,将工作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工作实效,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确保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