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迈好开局第一步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昨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客观总结我市去年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精准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新认识、新使命呼唤新实践、新作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上下要以会议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谋定后动”勤思考,“谋定快动”抓落实,迈好开局第一步,在推动新时代“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充分展现大连担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征途上贡献更多大连力量。

2020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六保”、促“六稳”,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年经济工作成效明显、特点突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由负转正增长,经济运行平稳回升;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中,我们努力保持了稳中向好的经济总体态势,“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基本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一份崭新答卷正徐徐展开,期待大连精彩作答。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省委、省政府在要求大连继续发挥“排头兵”“领头羊”作用的同时,还寄予大连当好“跳高队长”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大连的新使命,明确城市发展新方位,聚焦城市功能新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充分把握重大战略效应叠加、宏观政策效能释放、产业发展效益集聚、政治生态效果凸显等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潜力,育新机、开新局,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全年经济工作,努力迈好第一步。

迈好开局第一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关键变量,提速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推动城市转型和产业发展。必须着眼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锻长板、补短板,解决“高端不高、新兴不强、优势不优”的问题,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具有大连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多措并举提振消费、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必须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奠定制度基础。必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掌握发展主动权。

迈好开局第一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处理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发展的关系。疫情防控到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两者之间是“1”和“0”的关系,有了疫情防控这个“1”,经济社会发展才有保障;如果疫情防控这个“1”出了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切努力都会归“0”。当前,新冠病毒还有很多未知因素,疫情风险始终存在,特别是大连作为沿海港口城市,区位特殊、开放程度高,外防输入的压力始终没有减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要更加突出专业化、精准化,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坚持应急准备精准、策略调整精准、防控措施精准,既确保疫情不反弹,又做到防护不过度。坚持“人”“物”同防,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决不能在防控中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执行防控命令,绝不允许任何人搞特殊、耍特权,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迈好开局第一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穿越险滩暗礁需要压舱石。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经济工作,全市各级党委要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了然于胸。着力提高专业化能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提升学习的实效性,让“专业”成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的核心竞争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坚决摒弃不思进取“守摊子”、保守求稳“过得去”,自我感觉“都挺好”的守成心态,以创新精神抓工作,以改革方法解难题,实现工作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底线。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上下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履职尽责争气,为提升实力争先,为城市发展争光,用一季度“开门红”鲜明注释开局第一步的新气象,在率先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答卷上精彩“起笔”。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