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部分重点民生服务经营场所营业恢复首日

车辆人流明显增多 营业开张稳妥有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明

1月18日,金普新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按照省市防控指挥部部署,结合新区疫情防控实际,发出《关于有序恢复部分服务经营场所营业的通告》——“即日起,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除先进、光中、站前、友谊、拥政五个金州主城区街道外,有序恢复全区范围内书店、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公共浴室、理发馆(一人一消毒)、室内健身房、体育馆等重点民生服务场所正常营业。”

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连线采访。记者了解到,除先进、光中等五个街道外,其他城区重点民生服务场所正逐步、稳妥、有序恢复营业。五一路、斯大林路等路段,车辆、人流明显增多;超市、菜市场等处市民有序排队购物;理发店等处也迎来了消费者。商家和市民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去做,在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的同时,会依然加强防护意识,一起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金州市民王乐健告诉记者,昨天上午来到自己家附近的福佳乐水果超市,看到前面已经有20多名顾客在排队,大家都很自觉,戴着口罩,自动间隔一米左右的距离,经过扫码、测量体温后进入超市选购,付款的时候也自动站在一米线外。王乐健表示,虽然部分服务经营场所恢复正常营业,高兴归高兴,但大家都能自觉地做好自我管理,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得为自己负责也得为他人负责。

同样,在北山路上一家大型供销超市里,入口、出口、收银区、等候区等人员密集区域都划定了“一米线”,超市入口有专门人员给顾客测温并要求扫码。

记者了解到,在理发店理发的市民较多,但店主和顾客都主动自觉配合,店主不仅在顾客进店前进行消毒,而且理发时进行“一剪一消毒”“一人一消毒”,顾客进店后也自动间隔一米以上而坐,为了不产生聚集或等待时间过长,很多顾客都跟理发店预约了理发时间。

一位社区书记告诉记者,最明显、最高兴的感觉就是,大家都非常自觉,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出行则佩戴口罩,不去人员聚集的地方,自己所在社区内已经有23家超市陆续营业,9家理发店开业,社区严格按照要求,指导开业的商家店主切实落实从业人员和外来人员管理、通风消毒、健康宣教等各项防控措施。

尽管一些商家还没有马上营业,他们也在为即将营业做着准备。阿尔滨金山宾馆负责人陆军告诉记者,酒店健全全部工作人员信息台账和防控规章制度,重点做好保洁、保安、维修、公共服务等人员防控责任的落实,工作人员上岗前须经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酒店的各个区域每天都进行消杀,公共区域每日消杀不少于六次,同时严把原材料进货的渠道。记者了解到,针对即将开业的商家,所在的行业管理部门、街道、社区等人员将加强日常指导管理,严格督导检查。

很多志愿者依旧活跃在防疫一线,金普新区慈善总会金州义工队的志愿者大都有本职工作,但一些志愿者白天上班,晚上则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一些人主动来到开业的商家门口,帮着测量体温,维护排队秩序等。

采访中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坚决要以大局为重,规范营业,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要求,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指定专人负责各项防疫措施具体落实。同时切实履行属地疫情防控责任,始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局部应急精准防控相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