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首趟高校学子返乡专列今日从大连站始发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1月20日10时40分,大连至沈阳G8049次列车缓缓驶离大连站,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516名学生搭乘学生专列,踏上返乡之旅。



这次开行的专列,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站落实大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助力在大连高校学生寒假返乡的又一工作举措。在前期推出七项服务学生保障返乡举措的基础上,及时对接高校,了解学生返乡需求,针对沈阳、抚顺等地学生客流较集中的实际情况,申请加开2趟大连至沈阳高铁学生专列,运送969名学生乘坐专列返乡,保证学生能安全、快捷乘车回家。



上午9时,东北财经大学的同学已经乘坐大巴车到达大连站南广场,学生们拿好自己的行李自觉排起两路长队,在学生专用绿色通道集中安检,有序进站。



“我们提前与高校对接,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东北财经大学沈阳、抚顺方向学生较多,我们根据运能情况,及时提报计划,申请加开两趟大连至沈阳高铁学生专列。“馨驰半岛”服务团队提前给学生集中办理学生证核验,集体办票、进站乘车各个环节都有专人引导、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单独候车区域,保障高校学生顺利返乡。”大连站副站长孙洪喆介绍说。


据了解,大连站“馨驰半岛”服务团队组织志愿者加开9个售票窗口,为专列学生集中办理学生团体票和学生证核验工作,确保高校学生足不出户就拿到了回家的“通行证”。今天,大连站安排26名“馨驰半岛”服务团队成员,全程做好服务引导工作,采取设立学生专用通道、优先学生团体检票等措施,实现学生快速进站、乘车,在候车室规划学生团体候车专区,引导学生隔位就坐,全程安排“馨驰半岛”服务团队手举温馨提示牌,做好疫情防护宣传,确保人员不聚集,保证了乘车安全。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辅导员徐馨告诉记者,学生们统一乘坐学生专列回家,家长们都非常放心。“学院对返乡学生做了统计,80%的学生会由家长开车到沈阳车站接站,其他同学安排了网约车,网约车车牌号等信息学校已经进行了登记,确保每个学生点对点返回家中。”


大连客运段按照防疫要求,定时对车厢进行 ,加强人身安全和疫情防控宣传,并安排年轻的大学生列车长全程做好服务工作。针对学生携带行李较多,列车乘务员及时将行李箱踩好止轮,进行固定,对外表、形状、颜色相近的箱子,用不同颜色便利贴进行区分提醒,防止学生拿错行李。



为保障离连学生进站乘车和旅途安全,铁路公安方面增派警力全程护航。在车站,派出所民警岗位前置,全力做好客流引导;列车上,加派警力护乘,讲解乘车安全小常识,全程为广大学生提供安全服务和保障。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