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业保民生 大连精准施策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劳动力市场监管”,主要衡量一个地区就业监管的灵活性,涉及招聘、用工、解聘、提供就业服务、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等方面。大连市人社局围绕“劳动力市场监管”营商环境指标优化,密集实施稳岗位、保用工,降成本、减负担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大连在全省率先推出支持中小微企业线上职业培训政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2.1万人次,培训数量全省排名第一,发放培训补贴资金5.85亿元。

大连实行就业服务10项承诺,全省率先实现失业保险业务全程网上办理,我市就业社保服务能力满意度在全国排名第九。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针对防疫物资生产和关系民生的重点企业,开通“网上招聘直通车”。为7.56万户企业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97.90亿元。及时调整我市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低收入劳动者工资报酬水平。我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区域分别从1520元、1620元调整为1710元和1810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市现行最低工资标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与沈阳并列第8位。

会同市司法局率先在辽宁省推行劳动保障行政执法领域首次轻微违法包容免罚机制,实现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构建覆盖市(区市县)、街道、社区、村四级,辐射全域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打造贯穿全程的公共就业服务链条。在全省率先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最大程度减轻了企业和失业人员负担。

精准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自2020年2月起实现申请、审核、公示、发放全程网办,全力提速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复工复产,企业相关人员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大红包”。全年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93亿元,稳定岗位89万个,惠企减负成效明显,企业称之为疫情期间最实惠的补贴政策,稳住了岗位,保住了就业基本盘。完善失业保险金随最低工资标准同步调整和与物价增长联动机制,为12.1万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9.8亿元,为104.1万人次失业人员发放物价上涨临时补贴8199.5万元。积极推进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工作落实落地,共发放失业补助金13.6亿元,惠及失业职工39.9万人,位居全省首位。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423.14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6783.28万元。“一对一”帮扶961户因故可能返贫家庭,实现全部销号。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