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我们在】一家四口在基层“疫”起战斗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牟永臣、张静、牟欣欣、李华玉是金普新区金石滩街道的一家四口,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在基层一线,握指成拳成为冲锋在前的战士,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便是一座山!”


牟永臣是金石滩街道负责卫生工作一名基层干部,2020年1月下旬,当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时,新冠疫情突然袭来,根据工作要求,他加入新区防控成员单位联络群、金普外籍来连人员防控群、新区防控物资发放群、金普口岸交通组重点疫区防控群等近10个工作群,每天要反馈各个群传达的文件、通知和工作要求,保证领导第一时间获悉最新防疫指示精神,确保社区第一时间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作为街道防疫指挥部成员,每天24小时解答来自社区一线、辖区居民的大量电话问询,根据掌握的各项政策法令予以及时正确解答。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使原本就已支架的心脏更是不堪重负,痛疼、心悸时常出现,不得不随身携带心脏救护药品。为了表彰牟永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贡献,他被金石滩街推荐为大连市2020年度担当作为好干部人选。


“再困再累,也不能让金石滩出现确诊患者”


       “再困再累,也不能让金石滩出现确诊患者。”这是牟永臣的女婿李华玉和他的“五人战疫组”立下的军令状。自12月15日,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金石滩街道一楼西侧的办公室每晚都是灯火通明。作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李华玉和他的“五人战疫组”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2点左右。上传下达、统筹安排、梳理汇总、连续作战。为减轻社区工作压力, 无论多晚,李华玉和同事们都会亲自打电话,逐一核实需要转运人员的基本信息和共同居家人员,累了、困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


除了要统筹安排好街道的防疫工作,李华玉还要做好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12月25日,1名50多岁的居民需要进行集中隔离,由于居民有思想包袱,不想去隔离酒店,李华玉反复做思想工作,终于获得居民同意,但在转运的路上,李华玉接到通知隔离酒店已满,需协调新的酒店。得知消息后,转运车上的5名居民出现情绪波动,纷纷提出要下车回家。李华玉一边安抚待转运人员的情绪,一边和新区防疫指挥部、转运组和隔离酒店联系沟通。终于在凌晨1点多,协调好了隔离酒店,看着转运车辆缓缓驶离,他才松了一口气。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牟永臣的女儿牟欣欣是金石滩街道金石社区的副书记,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从年初的湖北武汉来连人员排查、境外来连人员排查、国内其他重点地区来连人员的排查,她全程参与,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一道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金石社区是金石滩最早成立的社区,人口多、地域大,为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疫情防控伊始,社区按照地域楼栋进行划分,建立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牟欣欣和所有社区工作人员一样进行分片管理。为了掌握每家每户情况,她与楼长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摸清了每家每户人口情况的同时,也掌握了管辖范围内的外来人员情况,为小区居民出入证的发放和外来人员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那段时间牟欣欣每日起早贪黑,是社区第一个完成摸底排查,第一个完成居民出入证发放的小组。


12月15日,疫情再次发生后,刚经历手术还未恢复痊愈的牟欣欣和社区工作人员又投入新的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居家人员管控,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核酸检测。


“做好后勤保障,为疫情防控尽一点力”


牟永臣的妻子张静看着丈夫和女婿常常得不到休息,女儿带病坚守一线很是心疼,生怕他们累倒了、累病了,但她知道他们不会放下工作,张静主动担负后勤保障工作,让家人能够心无旁骛的坚守岗位,每天回到家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保证他们能有充沛的体力应对每天繁重的工作。同时积极配合所在辖区的防疫工作,并宣传带动周边的居民,她常说家里都是基层工作者,知道一线工作的不容易,理应全力配合。


这个家庭只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中的一个,却又是无数抗“疫”家庭的缩影,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们与居民一道同心守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