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火车站吕玉霜服务台刘伟:努力工作,为了每个旅客都能平安出行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唐枫 图由大连火车站提供

疫情+春运+高校大学生返乡,三个叠加让刘伟这些一线站务员又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18日,我们从早上5点多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半,送完最后200多名包头大学生返乡。”仅18日一天,大连火车站吕玉霜服务台刘伟和她的同事组成的“馨驰半岛”服务团已经接待了来自大连医科大学、海事大学、外国语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9个批次,3000多名大学生。

本次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手启动的“2021,让幸福来敲门”活动,将目光对准了铁路一线工作者刘伟和她的同事们。说起工作,刘伟表示她并不觉得辛苦。“对于我们铁路人来说,好像已经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特别是过年,我们是真心理解这些大学生,希望他们能平安顺利返乡。”



刘伟是大连站“吕玉霜服务台”一名站务员。在服务台工作的7年间,刘伟勤奋磨砺,从师傅刘晓云手中接过劳模爱心“接力棒”,将“待旅客如亲人”服务精神,付诸日常工作的每一天。

2020年的春运注定不平凡,一而再、再而三的疫情,刘伟都冲在第一线,用她的话说,已经身经百战了。2020年3月21日14时30分,对讲机里喊:服务台,南二楼有重点旅客需要乘坐轮椅。这名旅客乘坐当天2209次列车,由于疫情期间无障碍电梯停运,刘伟便问同行的家属,乘坐轮椅的大娘能不能站起来一会儿。大娘捶着腿说:“姑娘,不行啊,动不了,大腿粉碎性骨折。”刘伟便找来同事,两人来到扶梯边上,一上一下将轮椅倒着放在电梯上,一边小心翼翼将轮椅卡在梯阶上,一边安慰大娘别害怕。当刘伟和同事将旅客顺利运到站台时,这位旅客伸出大拇指。

“其实今年的大学生返乡,情况特殊,我们想了很多办法让这些大学生及时顺利地回家。”刘伟说,比如今年推出学生证集中核验、设立专用通道、优先进站检票等措施,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全体人员都全力以赴。加上刘伟一共五名引导员,每天3000多人的引导任务就意味着吃饭都没有时间。但就是这样,刘伟不放过任何一个服务细节。“昨天一位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夹在人群中,但我一眼就发现他走路不方便,而且还拎了一个大手提箱。”刘伟赶紧联系工作人员推来轮椅,开通绿色通道,并与车上工作人员做好交接,现在,这位学生已经安全顺利地回到家中。

“客运服务工作,是极富爱心的情感式劳动,把旅客当亲人,是我丈量自己在岗位服务行为的一把标尺。”刘伟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真情。在工作中,刘伟对他人的友爱、社会的责任,切实融入到每个服务细节,只要看到老人、小孩靠墙坐在地上,她就会主动上前搀扶询问;接送患疾病旅客,她都会在推轮椅时格外小心,竭尽所能让他们顺心满意。

正是被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默默奉献所感动,大连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手启动“2021,让幸福来敲门”活动,为刘伟这些坚守岗位的平凡英雄送祝福。刘伟开心地笑了,她觉得自己就是做着本职工作,他们每天服务他人,也感谢还有人能牵挂自己这样的一线工作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