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和2月份养老保险可推迟至3月份缴纳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近日,不少市民反映大连各区社会保险经办窗口排队现象严重,相关咨询诉求较为集中。1月21日,记者自大连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获悉,1月份和2月份养老保险可推迟至3月份缴纳,免收滞纳金。

1月7日,大连市正式上线使用全省统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省系统上线后,常规业务办理需多次进行切换系统完成,导致单笔业务办理时间延长。本月又正值社保缴费基数调整,由于全省企业同时申报、审批基数,业务访问量大,造成省系统运行缓慢,各区社会保险经办窗口出现了排队严重的情况。

为了积极应对该情况,大连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市内五区办事处全员延长在岗时间,实行“午间窗口不停工”,确保当日业务全部办结。另外,该中心分别于1月12日、15日在大连市人社局网站及大连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社保业务这样办》系列问答、《企业退休申报流程》等信息,对省系统业务经办流程进行了解读。

为确保省系统上线过渡期间业务平稳,该中心将全面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和窗口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服务窗口、12333接线人员培训,在各区社会保险经办窗口开通预约服务,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社会保险业务办理的最新动态,广大市民和参保企业可关注大连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大连人社局官网等官方平台。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