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连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返连前,要了解始发地、沿途城市、返回我市的相关疫情管控要求 

■返连途中,不停留、不走亲访友、不游山玩水,做到“点对点”闭环返连 

■返连后,应及时向当地社区(村)报备返连所乘交通工具、具体行程、返回时间等信息

1月21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十一次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介绍返连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12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趋稳向好。全市人民要珍惜得来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越是在形势乐观、接近最后胜利的时候,越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松,不要懈怠,越要保持清醒头脑。疫情防控不是短期战役,它是一场遭遇战、阻击战和攻坚战,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越过每道坎,一鼓作气、慎终如始,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勇气和智慧,扎扎实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特别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我市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抓住、抓准、抓实公共场所、农村及个人疫情防控等重点,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确保取得全市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目前在院治疗6人

1月20日零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在院治疗6人(其中确诊病例4人,无症状感染者2人),状况良好。

金普新区光中街道长兴路社区、站前街道建兴社区解除封闭管控

经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批准,金普新区光中街道长兴路社区、站前街道建兴社区自1月21日零时起解除封闭管控。解除封闭管控社区居民,在解除居家隔离后,要按照“解封不解防”原则,认真遵守当地政府防疫工作要求。

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管理四方责任

责任清、目标明是确保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的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强化四方责任,在全市形成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一是各区市县要切实履行属地疫情防控责任,始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局部应急精准防控相结合,严格落实各类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是公共场所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指导和监管责任,持续加强对本行业本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和监管,制定并落实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加强指导、日常管理和督导检查,履职尽责,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场所,予以警告直至关停,待整改到位后,再予以复工和重新开放。

三是各类公共场所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梳理本单位疫情防控风险,健全和完善本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个人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必须规范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必须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和规范佩戴口罩,不佩戴口罩严禁入内。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1米线”安全社交距离、用公筷公勺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境外、域外来(返)连人员应加强主动申报,由于瞒报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返连人员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临近春节,回家团圆是我市外地人员的最大期盼,也是挥之不去的人之常情,提倡尽量留在工作地过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但外地确需返回我市人员,要随时关注我市疫情防控政策,在返连前、返连途中、返连后均需做好以下个人防护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返连前,出门前确认自己是否健康,如果有出现乏力、发热、咽痛、咳嗽等可疑症状,请暂停出行并及时去医院就诊。要了解始发地、沿途城市、返回我市的相关疫情管控要求。关注我市社区风险等级调整情况和解除封闭管理情况。返连前3天及时向返连后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及单位报备相关情况(返连时间和方式、14天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等)。有疑问可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咨询。返连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手套、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对于农村地区返乡和外来人员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无检测报告的,由街道(乡镇)立即组织对其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的方可进入村屯。

二是返连途中,不停留、不走亲访友、不游山玩水,做到“点对点”闭环返连。途中全程坚持正确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旅途中减少与他人交流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手卫生,接触高频次公共设施设备后及时进行手部消毒或用肥皂(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洗手前不要触摸口鼻眼。旅途中尽量不进食不饮水,进食饮水前务必做好手卫生,并保持社交距离。可购买高能量食物以减少个人暴露。积极配合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行李消毒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保存好票据,牢记沿途去过的场所、人员接触等信息。到家后对随身物品表面进行消毒。

三是返连后,及时向当地社区(村)报备返连所乘交通工具、具体行程、返回时间等信息。14天内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请后排就坐,注意开窗通风,尽量不要使用现金支付,推荐使用手机支付功能,留下支付凭证,并记录好车牌号码,以便备查。尽量减少流动、减少外出,如外出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要加强锻炼,注意饮食营养与搭配,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距、用公筷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不是哪一个地区、哪一个部门和哪一个人的事,只有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担当、共同进退,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定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一定会取得全市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