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提升“老字号” 深度开发“原字号” 培育壮大“新字号”

做好三篇大文章 培育大连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 张玮炜 谢小芳)2020年的大连,一幅幅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新图景令人印象深刻。

这一年,我市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坚持从供给侧发力,着力做好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市获评“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集群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优先获得大额度和长期信贷支持、申报国家创新平台项目、与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开展合作……使我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中占得先机。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考验着大连实体经济的成色。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大连企业为全国的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10月16日,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迎来第100万辆轿车下线。在疫情叠加车市下行的严竣环境下,东风日产“零感染、零停工、零停线”,轿车生产实现逆势增长,大连工厂还获评日产-雷诺联盟综合竞争力全球第一。

改造提升“老字号”: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做好产业结构的加减乘除法,大力增加新产品比例,淘汰低附加值产品。我市制造业总量持续增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核心领域优势明显,基本形成了以装备制造、石化等传统产业为主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辅的产业体系。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装备制造业正向高端化发展。以短板装备攻关和国产化替代为突破口,提升装备制造业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水平和能力,增强先进装备的自主可控能力、智能制造能力和服务增值能力,推动产业迈向智能化、高端化和成套化。

大橡塑成功生产出我国首套35万吨聚丙烯挤压造粒机组,打破国外垄断;大船集团建造的全球首艘30.8万吨超大型智能原油船成功交付;中远海运川崎建造的2万箱集装箱船交付,自主研发的“舵杆螺母自动化旋入装置”首创成功应用;中车大连电牵跻身全国首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认定建设单位;一重核电石化公司承制的全球首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完工发运、列装起航;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实现国产替代。光洋集团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并产业化一批国外对华垄断和封锁的高档数控机床及其关键部件产品。

在新能源装备产业领域,一重加氢百万千瓦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实现批量化制造,重工·起重、大高阀门、深蓝泵业等企业研制的核环吊、各类核级泵阀、乏燃料贮存格架等产品装备国内所有在役和在建核电站;重工·起重一举突破瓶颈,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套8兆瓦~10兆瓦海上风机铸件。

据介绍,我市还提出“一核一轴两翼多组团V型向北发展”的点轴发展空间格局,以主城区发展“工业大脑”为核心,以沈大高速为轴,以渤海沿线和黄海沿线为两翼,多组团V型向北拓展“工业骨骼”,从而为大连实体经济拓展了发展空间。同时明确各区块主题功能和分工,主城区研发总部、加工基地向北发展;渤海翼北部重点布局支柱产业,黄海翼重点发展特色产业,沈大轴带重点布局新兴产业。中长期将逐步促进石化、船舶产业向长兴岛转移。

深度开发“原字号”: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我市建立产业链专班制度,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狠抓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石化产业正在延伸发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油头”大、“化身”弱、“纺尾”缺的现状,我市先后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初步形成长兴岛、松木岛、大孤山等3个石化产业聚集区。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全面达产,我市炼油、PTA等产能增长列国内第一。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正式投产,实现零的突破。逸盛大化100万吨聚酯切片项目开工建设,我市石化产业链条正不断延伸。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优势科研力量,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已具有较强竞争力,煤制甲醇催化剂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12月2日,投资约7亿元的常茂大连新材料有限公司顺酐产业链项目和投资6.5亿元的江苏永达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正式签约。精细化工产业项目“一日两签”,标志着我市精心实施“强链”“补链”工程,全力打开石化黄金产业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消费品工业也在加快升级。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我市大力推进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重点支持消费品工业企业“增品种、创品牌、提品质”。普兰店区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正式授予“中国辽参产业之都”称号。辽渔集团等龙头企业积极研发高附加值产品,推出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营养健康食品。服装纺织产业加快从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大杨集团以产业联盟为基础,积极建设“六大中心,一大基地”,被评为辽宁省首批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标杆企业。

培育壮大“新字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加速发力

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加速发力,“数字大连”建设令人瞩目。

电子信息制造业——英特尔二期项目产能不断释放,产值大幅增长。市政府与中国华录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推动数据湖产业园项目建设。吉星电子柔性印制电路板项目达产;松下汽车动力电池、中比动力电池、崇达电路印制电路板二期、大特气体研发生产基地、恒坤新材料前驱体等项目进展顺利。达利凯普射频微波陶瓷电容器产品综合性能国际先进,成为中兴、华为两大公司合格供应商;亚太电子控制模块产品为红外测温仪、呼吸机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配套。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目前我市共有软件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近20万,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级。大连华信、东软(大连)、文思海辉多年保持国内出口前三强,对日外包承接能力尤其突出,整体发展水平和交付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我市以华为软件开发云为重点,加快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被工信部定义为“大连模式”,在全国宣传推广。

新能源领域——我市全力推进融科储能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伊科能源锂电池隔膜、中科派思锂硫电池、新源动力氢燃料电池等重点项目建设,初步形成新能源电池及配套产业集聚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府设立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存续期5年,总规模初步确定在10亿元,2020年初步测算支出规模为1亿元左右。8.5米、10.5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36吨氢燃料电池重卡样车已下线,一汽大客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开始排产。

战略性新兴产业催生了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2月7日,辽宁省科技厅正式公布“2020年辽宁省新型创新主体名单”。大连友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入选辽宁省潜在独角兽企业;大连成者科技有限公司、大连豪森瑞德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31家入选辽宁省瞪羚企业。

2019年和2020年,我市共有74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其中种子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各2家;还有5家新型研发机构,3家大企业平台化单位和6家离岸(域外)创新中心。

积极推进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样令人瞩目。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积极搭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引导和促进产业集群化、集成化发展,市智能水下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市智慧交通与港航物流重点实验室等30多个科技创新平台获批组建。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通过政策引导与扶持,一批数字技术攻关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及应用。疫情防控期间,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活力。东软集团“疫情态势预测大数据平台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已在全国20余个省份得到应用。心医国际“新型冠状病毒远程防控云平台”开发成果已在湖北、辽宁、陕西等卫健委及医疗机构使用。

5G的应用为城市发展带来崭新图景。大连联通实现“5G+全连接工厂”“大型工业制造企业边缘云”“云护理”“医保大数据”“智慧养老”等平台应用。大连移动提供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和智慧交通等5G应用解决方案,将5G与实体经济有效融合。大连电信牵头成立“大连数字家庭产业联盟”,携手各方发挥5G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以优化城市治理、保障公共安全,助力更多工业企业加快迈向工业4.0。

我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做好这三篇大文章,是我市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主攻方向。要充分发挥好大连的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升级传统产业过程中追求内涵式发展,在培育新兴产业过程中形成多点支撑格局。从而构建具有大连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大连“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打造新的引擎。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