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

      大连市交警支队车管大队坚持疫情防控和提升服务“两手抓”,今年以来先后开通了网上预约通道、特事特办通道,以“四个强化”把紧防疫关、业务关、服务关,全面铺开网上自助办、服务前置办、现场快速办。


      强化网上自助办。疫情防控期间,该大队立足群众期盼,强力推进推广互联网业务办理,安排足够人员负责网办中心运转,保障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运维,确保网上车驾管业务顺利办、便捷办。1月1日以来,共受理网上业务28916笔,其中网上机动车选号1844笔、核发临时号牌7784笔、申领免检标志4130笔,网上补换领驾驶证1303笔,网上延期业务1783笔。


      强化特事特办。大队发挥考核风向标的作用,重点督查疫情防控、执法规范、警容风纪、业务流程等情况,实现办理业务在制度下运转、在规范中运行。首次采取网上预约制度,因老年人、恶劣天气及临牌到期等特殊情况,连续多日预约不上的群众,经认真核对身份信息、车辆信息,确认为本人业务的,大队采取特事特办措施,实现业务即办即结,有效解决了群众难题。期间,共现场注册登记803笔,查验车辆1212笔,开辟快速办理通道50余件次。


      强化打击非法倒卖。1月12日、14日、15日,大队先后开展打击非法倒卖专项行动3次,车辆查验通道入口逐车逐人筛查、过关,严格执行非本人预约一律不得进入查验通道及一车一人要求,坚决取缔非法中介、黄牛党倒号卖号等违法违规行为。期间,共取缔非本人预约车辆80余台。下一步,大队还将常态化、不定期开展非法中介整治行动,根据实际随时调整工作方案,坚决防止和打击“非法中介”钻漏洞、挣黑钱等行为。


      强化放、管、服同步。疫情期间,大队在业务“放下去”的同时,更加关注如何“管得住”“服务好”,先后下发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有效避免了车辆注册登记及转出车辆查验、审核等存在的漏洞,基本实现了转出车辆审档即办即结。期间,针对发现的问题,共召开登记服务站管理会议3次、下发制度规范5个和管理制度6个。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