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支农

      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大连市分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支农工作,把稳增量、拓增量作为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持续增加信贷投放,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2020年,该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74.66亿元。


      2020年以来,农发行大连市分行将“抗疫情保民生”作为信贷投放重点,第一时间对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省市商务厅指定的民生保供和防控物资采购企业,多渠道了解掌握企业资金需求,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为及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该行启动防疫应急通道和复工复产绿色通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优化办贷流程,提升办贷效率,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经营难关。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不盲目断贷抽贷压贷,积极调研预判,为企业提供以无还本续贷、减费让利等便利。去年年初以来,该行累计投放应急贷款1.08亿元,累计投放复工复产贷款31.69亿元、支持企业51家。


      2020年,贵州六盘水大樱桃产业基地项目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产业扶贫“双百”典型之一,贵州盘州市蛋鸡养殖项目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评为“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这两个项目都是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发的桥梁,由大连企业在对口帮扶贵州六盘水设立的项目,同时也是农发行大连市分行支持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2020年,该行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贷款0.9亿元,惠及农户400户。同时,开展“扶贫帮困 大爱无疆”捐款、消费扶贫等活动,组织员工捐款采购扶贫产品15万元、鼓励企业购买扶贫产品0.75万元。


      构建新发展格局,“三农”是基础。该行聚焦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积极对接乡村振兴规划和农业农村金融需求,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国民经济循环的农业基础。据统计,该行2020年累计投放粮油贷款18.87亿元、基础设施贷款52.07亿元、农业现代化贷款3.72亿元,为大连乡村振兴建设注入了政策性“金融活水”。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