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去市场买菜,咋防护?

农集贸市场是老百姓的菜篮子,也最接地气、人流量较大的交易场所,因此,农集贸市场的卫生安全很受关注。那么疫情期间,农集贸市场应该采取哪些防护措施呢?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您详细解答。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农集贸市场入口处,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不得使用门帘等增加疫情交叉感染风险的设施设备,提倡使用感应式门无接触通行方式。

4.加强通风换气。顶棚式或露天市场交易区应宽敞通风;室内市场应保持长期开窗空气流通,或使用排风扇辅助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市场内实行分区经营,确保市场内按照果蔬类、鲜肉类、禽蛋类、粮油类、水产品、熟食品和调味品等大类分区,并明确标识。做好重点经营区(如宰杀加工区)的隔离防护,严禁贩卖野生动物。

6.保持市场内清洁卫生,加强垃圾的卫生管理,市场应设立集中、规范的垃圾站/房(应密闭),并配备专用加盖的废弃口罩收集筒(箱)。每户配备加盖垃圾筒(箱)。市场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不污染道路和周围环境。 

7.加强公用卫生间卫生管理和内部清洁消毒,应清除公厕周围露天堆放的杂物等垃圾。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8.加强地面、摊位等清洁消毒,每天结束经营活动后,应开展一次全面清洁消毒,应做好地面、台面、柜台(摊位)、货架、垃圾桶等公共设施的清洁消毒。

9.完善给排水设施,地面设下水明沟,下水道保持畅通,地面和下水明沟无污水、无积水淤积物;应配备地面冲洗水龙头和消毒设施,便于污水的冲洗消毒;污水排放应符合相关规定。

10.推荐顾客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购买商品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采购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11.工作人员、售货人员工作期间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戴一次性手套,并提醒顾客应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有流水条件下按照“六步法”洗手。

12.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顾客的防护

除全程佩戴口罩外,建议顾客挑选商品时佩戴手套。

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尽量减少触碰门把手、货架、摊位等公共物品表面,触摸后需及时进行手卫生。

离开市场后应当及时进行手卫生。

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