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等市领导深入社区农村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压实责任完善预案优化流程夯实举措织密扎牢基层疫情防控“安全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总指挥陈绍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演练,突击检查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体系是否快速灵敏、各项责任和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在甘井子区红旗街道岔鞍社区(东岔沟村),陈绍旺请村民周传奎以“出现发烧症状,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亲属来连”为由,先后给原村党委书记、社区书记和工作人员打了近十个电话,认真听取对话内容,了解各级防控工作人员快速反应的时间。在岔鞍社区服务大厅,陈绍旺仔细翻阅社区居家隔离、核酸检测台账,了解值班值守情况,并请社区工作人员先后向街道相关负责人、街道办事处值班室、市急救中心报告“发现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来连人员张某,其亲属刚被确诊,本人为密接者且出现发烧症状”这一场景,现场查看区、街道两级应急处置是否迅速到位,救护车辆能否及时抵达。

两个多小时的突击检查暴露出基层疫情防控在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值班值守等方面的漏洞,在落实防控责任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此,陈绍旺要求立即整改。他强调,各地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把防控责任担当扛在肩头,将防控工作作为检验自身的镜子,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实现领导指挥有力与基层防控得力结合。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建立首问负责制,提高“早发现”“早处置”能力。要细化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优化工作流程,精准精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健全上下贯通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处置体系,整合各部门力量,实行扁平化运行,确保出现问题快速处置到位。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发现情况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确保信息及时传递到位。要强化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位在岗、领导带班待岗。要进一步完善网格化防控机制,加大对重点人员的摸排管控力度,织密扎牢基层疫情防控“安全网”。

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活动。

又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副市长温雪琼分别到金普新区和庄河市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就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等提出具体要求。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