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信!近期大连多人被骗!

当看到“手机兼职,轻松赚取零花钱”的宣传页面时,市民李丽(化名)毫不犹豫地相信了“做单老师”的话:“每天投注抢单,投99元能赚20元;投999元能赚200元。”仅仅一天时间,李丽投入6万多元在这个名为“亚马逊”的手机APP上“抢单”,当她眼看着账户数字越来越大时,她的账号被封禁了。钱打了水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人急于求职。一些打着“网络兼职”招牌的骗局又浮出水面。近期我市已有多位市民踏进了类似的陷阱,损失不小。

急于求职 她被“网络兼职”坑了

2020年12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大连市民李丽又开始为找工作而烦恼。

“疫情期间,小生意开不了,找工作也很难。为了赚钱养家,我开始上网搜索各种网络兼职。因为这是目前唯一不受疫情影响的工作了。”李丽说,1月20日,自己在百度网站上搜索到一个名为“多赚点”的APP。打开之后,首页的广告令她眼前一亮:手机兼职,轻松赚取零花钱。

这无疑是最符合李丽要求的兼职工作了:足不出户,用手机点击就能赚钱。她发现“多赚点”上罗列了多个“日赚三百”“日赚五百”的广告。点击之后,就有人引导她先后下载了两款聊天软件和一款手机APP。李丽说,通过“做单老师”的推荐介绍,她发现这种所谓网络兼职形同赌博。“每天会有人在聊天群里发布‘联单福利’。我们需要在名为‘亚马逊’的APP里投资抢单。”

在“亚马逊”提供的一份“抢单流程表”中记者看到,每单投资金额从99元到49.99万元不等。投资越高,获利越多。以投资99元为例,一单可盈利20元。APP特别注明:当天可以提现。“我当时被高额回报弄昏了头,没多考虑就尝试着‘抢单’。”李丽说,仅仅一天时间,她就投入6万多元。

这几乎是她的全部积蓄。


碰瓷名企 骗子设计巧妙费尽心思

就在李丽眼看自己在“亚马逊”APP账户里的投资利润越来越高时,1月21日上午,她发现自己的账户被封冻,无法提现了。心急如焚的她和客服人员紧急交涉,这时发现自己上当了。

在李丽和“亚马逊”客服的聊天记录中记者看到,客服人员告知李丽,由于她错误操作造成账户被封。如果要解封,需要支付相当于账户余额50%的“违约保证金”。“当时我的账户里连本带利有8万多元,也就是我还得再交4万元才能解冻账户。”李丽说,自己当即质疑对方是骗子,随后就被拉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诈骗李丽钱财的这伙骗子设计了十分精密的骗局。在百度网站上发布的“多赚点”广告只是引人入彀的第一步。当李丽下载了“多赚点”APP并点击网络兼职广告后,就有人主动添加其微信。但此后骗局并不在微信聊天中展开,而是转移到名为“Potato”的聊天软件上。在该软件上,骗子会介绍所谓“投资抢单”的详情,并让被骗者下载“亚马逊”投钱。而1月22日记者尝试下载这些APP,发现均已无法正常下载。

李丽在被骗后查询发现,自己投入“亚马逊”的钱款,实际都打入了多个个人银行账号。“现在看来,骗子就是为了规避微信平台的监管,才一步步地引诱我到几个非正规APP软件中进行操作,最终完成诈骗。”这伙骗子为了获得信任,还假冒著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骗子们建立的“抢单群”名为“高瓴资本抢单群”,其中还声称发布的派单福利,都是为了庆祝“高瓴资本投资企业成功上市”。

千万当心 疫情期间这类诈骗又抬头

发现被骗后,李丽已经就此事报警。目前警方正在调查这起网络诈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不少个体经营者、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失业和隐性失业人数增多,疫情防控期间宅家,越来越多人选择网络兼职。借此机会,不少老套骗局接连上演。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网络兼职”关键词发现,所谓“足不出户、日入斗金”“点点鼠标、轻松赚钱”等兼职信息不少。这类“网络兼职”往往先骗取信任。骗子以练习刷单业务流程为幌子,让其购买低价商品,并快速将购物本金和刷单佣金返还,逐渐赢得信任。

第二步则会设置诱饵。骗子要求继续网购刷单,忽悠说需要完成连续任务才能一次性返还。等到完成任务后,骗子们又以各种系统故障、转账延迟、账户冻结等理由,引导受害人向诈骗账户汇入同样的金额激活账户,直到被骗子们“拉黑”后才发觉上当受骗。此外,还有骗取押金、利用钓鱼网站等诈骗手段。我市警方提醒:在抗击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时,防骗和防疫同样重要,千万别让骗子钻了空子。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