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区居民请注意这条消息!

计划改造辖区部分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32万平方米;推动百年港湾、颐和香榭香周首府配套幼儿园按标准进行装修;着力解决水仙小学校舍面积不足问题......

2021年1月23日,西岗区相关负责人做客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播出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围绕2021年西岗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将有哪些新动态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等热门话题与市民进行交流。

节能改造831栋住宅建筑

自2013年开始,西岗区就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3年至2020年,西岗区共投资约5.9亿元(市区3:1配比投资),对辖区内831栋住宅建筑实施了节能改造,总建筑面积约23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7908户。

同时,还针对林茂一巷、环山巷等长期积存的各类杂物等老大难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清理,修建了凉亭、便道,更换了方砖,补种了绿植,使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西岗区作为老城区,老旧小区占比较高,目前,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仍有近500万平方米待改造,西岗区正在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加大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确保辖区居民早日受益。

老旧小区改造包括3类内容

2021年,西岗区计划实施18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4.6亿元。

在安居保障方面

将对辖区一些2000年底前建成的失管失养失修、基础设施老旧的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总改造面积约32万平方米,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

目前,政府投资支持的主要为基础类和部分完善类的内容,提升类主要通过居民出资和引入社会资本来实施改造。

基础类

是指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

完善类

是指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包含小区内绿化、照明、停车场、健身设施等配套设施建设等。

提升类

是指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例如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等专项服务设施。

除了老旧小区改造外,这些领域也将有“大动作”。

在城市环境提升方面

将开展行道树补植和鲜花摆放工程,并对辖区部分路街实行街景提升改造;

在就业方面

将根据市场就业需求,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等活动,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

在教育方面

将推动百年港湾、颐和香榭、香周首府配套幼儿园按标准进行装修,配足配齐设施设备和人员,争取年内开园;还将着力解决水仙小学校舍面积不足的问题;

在医疗卫生方面

将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投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快推进西岗医院新院区建设;

在社区服务方面

将扩大社区法律援助覆盖面,维修改造部分社区办公用房;

在食品安全方面

将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年内安排不少于1800批次的检测,切实维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文化惠民方面

将开展“西岗杯”相声新人新作推选、“区长杯”足球联赛、“滨城之夏”艺术季、“书香满西岗”市民读书节等,为辖区群众带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