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税务局累计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401.7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197.8亿元

今年要进一步巩固减税降费成效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市税务局1月22日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该局将瞄准质优量增目标,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聚焦助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稳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牵引推进金税四期建设;推动税务执法、服务和监管变革,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持续提高“六大能力”,锻造税务铁军。

2020年,市税务局强化党建引领,深化税收改革,全力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着力推进高质量税收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累计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401.7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197.8亿元;1月至11月,新增减税降费194.6亿元。

市税务局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优效率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7批28项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在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为实体经济增添了动能,对促创业稳就业保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社保费减免政策惠及全市7.73万户企业。严厉打击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违法行为,确认虚假申报增值税减免税收入2.63亿元,补征税款282万元。为1709户次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61.33亿元,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开展两轮问卷调查,98%的企业表示减税降费获得感强。推出防疫措施提速办等18项措施;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新增服务功能57个,“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91.46%。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该局在36个省份(计划单列市)中位居第三。同时形成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224篇;依托税收大数据,帮助1019户小微企业获取总额约10亿美元的普惠出口信用保单。较好完成了多项事关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改革工作任务,作为出口退税管理系统整合“先行先试”地区,顺利完成前期开发及试点上线工作,为全国建立出口退税新生态的样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引擎,以智慧税务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恪守标准带好队伍、坚守初心干好税务,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实现“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良好开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