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可异地上牌 车管大队“放管服”举措还有这些

天健网消息(刘春曼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期,市交警支队车管大队全面梳理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出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四个工作法”,在全省率先实行异地办理车辆注册登记联网核查居住证明即办,全面优化业务流程,不断完善提升窗口工作效能,将放管服改革福利最大限度惠及群众,赢得社会的广泛好评。 


联网核查 8天办理异地新车注册登记20余件

2020年10月起,大队实行异地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持身份证及大连市居住证明或回执即可全国通办。2021年1月18日起,针对异地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的群众,大队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对于凡是到车管所本级办理异地新车注册登记,无法提供居住证明或居住证明回执的,由车管所窗口工作人员联网核查其居住证信息,经查信息属实的,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或居住证明回执,由车管所窗口工作人员打印相关证明信息留档备查后,直接为其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业务。1月18日以来,大队共办理异地新车注册登记约20余件。 

开设13个“一窗通办”综合业务受理窗口

据了解,大队在业务办理大厅常态化设置1名值日警官、9名导服员,开设13个“一窗通办”综合业务受理窗口,首次全面推行“四个一百”工作标准:百问不倒、百问不厌、百笔不错、百毒不侵,每日集中开展窗口业务培训5分钟、疑难问题答疑5分钟、窗口形象塑造5分钟,服务前置,优化服务,及时疏导群众业务积压、排队等情况,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压减办理时间。

1月18日至今,共受理机动车业务3074件次、化解群众难题70余件次、主动帮扶老弱群众30余人次、开辟绿色通道20余件次,群众致电大队表扬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服务3次、致信1次。

(以上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社会查验员准入门槛提高

1月20日起,大队首次确立车辆查验业务“四个必须”工作标准:车辆外观必看、车辆识别代码和发动机号必查、车辆OBD(车载诊断系统)必读、车辆报关单及合格证必核。针对民警查验员素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现状,大队以“四个必须”为硬性指标,实施民警查验员每周视频业务培训、实操培训制度,强化查验员队伍水平提升,不断增强查验岗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过硬意识,全方面提升查验服务效能,让群众“少跑腿”,实现查验业务高效办、准确办、优质办。

同时,针对部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社会查验员入门不严、培训不到位等情况,大队严格实施定期培训、定期考核制度,推出上岗“三不准”,即培训学时不满者不准上岗,业务出现错误未再次培训合格者不准上岗,办理业务出现严重错误的不准继续上岗。

交管“12123”APP近期涨粉儿1.92万

为大力推广机动车业务交管“12123”APP “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大队在导办咨询台、自助服务区、网办受理窗口共设置互联网电脑1台、IPAD互联网手机5部,首次推出现场指导群众注册交管“12123”APP举措,并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自助办理新车选号、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等业务,尤其是针对部分老年人不明白如何操作的,大队工作人员认真指导其如何下载及应用交管“12123”APP,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简单机动车业务网上办、足不出户办。

同时,大队在全市24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设置交管“12123”APP业务流程宣传板,大力宣传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的便利性、高效性,积极推动群众全面认知交管“12123”APP,车牌、行驶证可选择直邮到家或线下自取,充分满足群众需要。2021年1月18日起至现在,共新增交管“12123”APP注册用户1.92万个。

据介绍,1月26日起,根据支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机动车业务办理取消网上预约制度,所有群众经出示绿色通行码、体温正常后可携带相关手续到车管大队办理机动车业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