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连各区市县空气质量榜单出炉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2020年我市收获了332个好天气,比2015年多收获62个“蓝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0.7%,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那么,各区市县空气质量如何,哪个区域领跑?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2020年度我市各区市县空气质量排名,与2019年相比,各区市县空气质量都明显改善,达标天数比例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长海县、花园口区、庄河市空气质量最好,位列前三名,在13个区市县中领跑。


空气质量:长海县最好 西岗区改善幅度最大


2020年,13个区市县中,长海县空气质量最好,达标天数比例为96.6%。其次是花园口区,达标天数比例为94.2%,庄河市排名第三,达标天数比例为93.7%,这三个地区优良天数均高于市区均值。


按达标天数升高幅度排名,西岗区提升幅度最大,达标天数比例同比升高10%;其次是旅顺口区,同比升高9.6%;再次是花园口区和长兴岛,同比均提升9.3%。


“十三五”是我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五年,各区市县空气质量与2015年相比都大幅增长,其中西岗区、花园口区、甘井子区改善幅度最大,分别为23.7%、21.2%、20.9%。


PM2.5浓度:长海县最低 西岗区改善幅度最大


2020年,各区市县中除瓦房店市和普兰店区PM2.5浓度超出国家二级标准外,其他地区均符合国家二级标准。与2019年相比,除庄河PM2.5浓度同比持平外,其他各区市县均出现不同幅度改善。其中长海县PM2.5浓度最低,为24微克/立方米,排名第一。瓦房店市PM2.5浓度最高,为39微克/立方米,排名最后。按改善幅度排名,西岗区PM2.5浓度改善幅度最大为28%,其次是沙河口区和长兴岛,改善幅度分别为22%和18%。


PM10浓度:长兴岛最低 中山区改善幅度最大


2020年,各区市县PM10浓度均符合国家二级标准,与2019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不同幅度的改善,其中长兴岛PM10浓度最低,为41微克/立方米,在13个区市县中排名第一。瓦房店市PM10浓度最高,为62微克/立方米,排名垫底。按改善幅度排名,中山区PM10同比改善幅度最大,同比改善24%,其次是长兴岛和沙河口区,改善幅度分别为20%和19%。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