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 这些热点问题要关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

目前,通过网络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已经成为市民主要办理渠道。据统计,我市住房公积金线上渠道用户突破96万,除了住房公积金网站外,还有网厅、微信服务号、政务微博、自助终端、手机APP、12329热线、服务短信7个线上服务渠道,形成了渠道健全、功能完善的智慧化服务体系,实现了公积金缴存业务100%“网上办”,公积金提取、还款、贷款申请等37项高频个人业务“掌上办”。对于网上办理业务集中反映的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给出了回应。

[ 热点一 ]

6种方法查询住房公积金

微信服务号:关注“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众号,点击“微网大厅”绑定后可查询。

公积金网站:登录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点击右侧“个人用户登录”,按提示输入公积金联名卡号、公积金密码及验证码,进入后可查询。

公积金客服热线:拨打住房公积金客服热线12329,选择1号键“个人业务”,可通过身份验证或联名卡验证进入(需输入公积金密码),验证成功后通过语音提示查询。

手机APP:安装手机APP(大连公积金)进入后,选择“个人业务”,再点击右上角“登录”,首次登录时需要“用户注册”,根据提示输入相关信息注册用户名;以注册用户直接输入用户名、密码、验证码、登录后选择“个人账户”,即可查看。

营业大厅:住房公积金各营业大厅里设有触摸屏自助查询系统,可以输入公积金联名卡号、身份证号和公积金密码自助查询;也可以直接到大厅综合柜台窗口,凭本人有效身份证查询。

建行:可以在建设银行STM机自助查询,或在建行手机APP上自助查询。

[ 热点二 ]

微信提取住房公积金 上传信息务必准确

受线上审核条件及外部数据信息的限制,通过微信服务号提取公积金时,如果办理者上传材料信息无法审核,后台将终止线上审核流程,并微信通知办理者携带材料到办事处营业大厅办理。因此,上传准确并清晰的资料信息,是微信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首要条件。

从目前微信渠道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时的常见问题来看,提醒办理者,在上传影像(如身份证、不动产权证书等)时,要做到真实有效、清晰完整。如果不了解具体要求,可以在“影像采集”界面,查看每项需要上传的影像旁的“帮助信息”。

此外,常见问题还包括填写信息。在夫妻共同商业贷款购房时,如男方为主借款人、女方为辅助借款人,在办理“商业贷款”提取时,“与借款人关系”这项,男方应选择“本人”,女方应选择“配偶”。此外,提取额度审核确定后,是不可以更改的,在填写时务必慎重。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渠道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后,办理者需要随时关注办理进程,需要在24小时内确认提取金额。因此,建议以全款购商品房、全款购存量房、偿还商业贷款、偿还组合贷款中的商业贷款、偿还异地公积金贷款或偿还异地组合贷款条件申请提取的,在提交成功后的3个工作日内,随时关注待办任务或微信推送信息,避免错过。

[ 热点三 ]

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 需核对信息

在职工退休后,通过线上办理可以申请销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十分便利,但是一些中老年人不是十分熟悉操作流程,导致无法线上办理。实际上,只需要手机操作六步,就可以完成退休提取。

第一步,进入“自助提取”界面,点击微网大厅,进入主页,选择“我要提取”,阅读申请须知后,并在下方勾选确认,点击“我同意”进入自助提取界面。第二步:进入“退休提取”界面,按照本人情况选择对应入口。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5周岁的,请选择“满法定年龄退休”;其他退休职工,请选择“未满法定年龄退休”。第三步:进入“提取人信息”界面,核对账户信息无误后,点击下一步。第四步:进入“提取影像采集”界面,按照所列电子影像类别,按要求拍照上传,其中加红色星标项为必传项,同时可以点击帮助信息获得相关提示。影像上传完,点击下一步。如选择“满法定年龄退休”的,没有此步骤。第五步:进入“提取申请”界面,系统校验联名卡信息,核对信息无误后,点击“提交”。如公积金联名卡是二类账户,在办理过程中,系统会提示录入提取人本人一类账户的储蓄账户(目前支持建行、工行、交行)。第六步:提取到账。会在3个工作日之内(自网上申请的下一个工作日起算)审核并办结。如果审核通过,中心划转资金并推送信息;如果审核不通过,会推送失败原因。如果满法定退休年龄的,在提交确认后,提取金额即时到账。提取成功后,提取款项直接打入提取人的公积金联名卡储蓄账户。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