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政法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近年来,沙河口区政法机关坚持把群众企业、市场主体满意作为检验标准,不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


普法进企业。


打造优质高效的办事环境


沙河口区诉讼服务中心开辟市场主体立案登记绿色通道,优先处理涉企民事、行政案件登记立案。发挥涉企法律服务联盟作用,组织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累计服务民营企业462家,代理案件464件。并加大对涉企案件的执行力度,落实区检察院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确保“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复”。全年走访企业131家,解决问题21个,推出服务举措22条,并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年提供法律咨询1400余次、法律援助70余次。


沙河口区法院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网上质证、网络庭审等全流程线上诉讼服务,全年直播庭审案件6300余场次,被评为“全国优秀直播法院”;沙河口区检察院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云控”工作室,对102起案件通过互联网出庭支持公诉;沙河口区公安分局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审批服务“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沙河口区司法局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在线”微信平台,设立法律咨询端口,有效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检察开放日。(以上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铸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坚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开展“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助力企业合法有序开展经营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欺行霸市、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起诉审判了全省首例全案认罪认罚无上诉的涉黑案件。加强涉企案件被告人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办理取保候审5人、不批捕11人、不起诉31人,有效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推行“三项制度”,加强对全区20个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完成行政执法检查计划22项,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普法活动2000余场次。加强涉企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开展涉企刑事案件“挂案”清理,监督撤销涉长期未结刑事案件4件,有效杜绝冤错案件的发生。


营造竞争力强的经营环境


沙河口区在全市率先推进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组建社区首席调解员和网格调解员队伍,率先创建“法云调解”模式,建立25家“法云调解室”,率先推进“沙检+网格”品牌建设,率先打造2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3个社区品牌警务室,实现1900余件矛盾得到“一站式解决”。


建立平安沙河口建设协调机制,充分发挥8个专项工作组职能作用,不断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坚持以命案防范治理和整改落实工作为抓手,全年治安案件发案4415起,同比下降20.4%,社会治安面貌得到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沙河口区委政法委加快推进政法领域综合配套改革,督促区政法各单位健全系统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开展2020年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执法司法专项督查,成立执法监督专家库,累计评查案件166件,有效提升涉企案件办理水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