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那些不知疲惫的“大白”

近日,随着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的批准,我市多个封闭管控街道解封,这次疫情的阴霾终于开始消散。我们在此时,除了不能放松警惕,戴好口罩勤洗手增强免疫力之外,对那些在疫情期间“待人亲”的志愿者们更加感恩,因为我们深知,没有他们披星戴月的付出,就没有我们这座城市今日的星光璀璨。

安磊:24小时待命、7天没有回家

文/刘雪 图由“小善大爱”提供

他叫安磊,是金普新区交通运输局执法队下属的船检负责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负责整个金普新区重点人群的转运工作。由于岗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需要每天24小时待命,最忙的时候连续7天没回家,虽然想孩子想得厉害,却连打个视频电话回家的时间都没有。

安磊与大连小善大爱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辽宁省道德模范王官升相识于10年前,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俩就在一起做志愿服务,这次疫情,二人又成了最佳拍档。去年12月25日,安磊收到了王官升的求助信息:金州一位癌症晚期老人急需从大连市内买药,现在药已备好,希望找个人帮忙送进去。安磊一看到信息,马上给王官升打电话,了解具体情况,因为是救命的药,安磊还是决定亲自送过去。

第二天6点半,志愿者朱宝胜就将药交给安磊。送药的过程中,老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这可把安磊急坏了,就怕有不好的事发生,可他还是坚持想办法用其他方式联系老人的亲属,几经周折,救命药及时送达患病老人,安磊心里的石头才落地。

之后,安磊又接到求助信息,一位是慢性病患者,一位是心脏病患者,还有一位双胞胎妈妈急需用药,安磊二话没说,亲自送过去。当天晚上下班之后,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匆匆赶往病人所在小区,安磊说:“虽然在小区门口冻得瑟瑟发抖,但心里是热的,药送到了,帮助一个人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

这样的事,安磊每天都在做,甚至把它们当成了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利用工作之余,奉献着自己的一腔热血。

1月5日,安磊接到任务:在金普新区发生疫情前,一位河北的卡车司机吴师傅到金州送菜,当他准备回程时疫情发生了,他被困在金州,所有商家闭店,半个多月时间,他只能住在车里,每天吃火腿肠、方便面,有爱心人士为司机捐赠了自热饭……安磊再次变身搬运工,当把饭交到吴师傅手中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这时的安磊还没吃晚饭。吴师傅向安磊深深地鞠了一躬,哽咽着说:感谢你们!安磊当时的心里也是酸酸的:如果没有疫情,这会儿的吴师傅一定是窝在自己温暖的家里,儿女绕膝。

是什么让一个七尺男儿落泪,向一个陌生人鞠躬,那应该是爱!正是有了安磊这样的人,让我们在每一天都看到希望!看到爱!

于春澳:帮社区装卸了近20万公斤物资

文/安心 图/王敏

从去年12月19日开始,志愿者于春澳就在市慈善总会金州义工队安排下,在一线协助光中街道、先进街道、站前街道进行各项防疫工作。先后参加金润社区、金山社区、南棉社区、金东路社区、聚鑫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及相关工作。

于春澳从去年12月25日封城之日起,一直协助聚鑫社区为辖区一万多人的生活保障提供服务,这个辖区每天有五六辆车货、上千箱、近万斤的生活物资运达,于春澳和队友每天都坚守在聚鑫小区和自然天城两个小区卸货场地,即便是一月份连续三场寒流降温大雪天气,于春澳和队友也一直坚守在社区物资保障组,把各种物资卸载、分堆、搬运整理好后如数交给单元楼层志愿者,再由他们挨家逐户送达给居家居民,这一切都是为了大家更好的居家隔离。截至日前累计协助社区装卸生活物资近20万公斤。

小区隔离期间,于春澳偶然在小区群里得知某楼20楼有两位老人居家隔离,由于疫情突发没有提前准备充足的食物,两位老人家里已经快要“弹尽粮绝”了,于春澳立刻联系到蔬菜物资,结束一天的社区支援工作后,亲自给两位老人免费送去一箱蔬菜食品,隔日又帮助两位老人送去急需药品。

每天等待物资卸车之余,于春澳又担当起先进街道摄影志愿者,用手机记录疫情防控中的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现场工作纪实。为先进街道抗疫摄影志愿者集体创作的反映先进街道抗疫微纪实《雪战》提供了许多真实的现场视频素材。《雪战》被国内多家大型媒体平台宣传播放,让更多的人了解金州的抗疫精神。

于春澳自加入义工组织数十年来,无论是平时各项义工活动、还是近年的三次抗疫活动,他都是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其中,无论在哪里、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会认真地完成各种志愿活动,真正彰显了助人悦己的慈善志愿精神。

志愿者在行动

德慧国学堂义工站

慰问金普抗疫人员

为了慰问与感谢金普新区抗疫一线英雄们的无私奉献和付出,大连慈善总会德慧国学堂义工站发起了爱心捐款活动,德慧国学堂义工站所属10支义工队及个人积极响应,在短短两天时间内,累计收到530个义工家庭的爱心捐款,从厂家直接购买了市场价值近7万元的蛋白粉赠予抗疫一线工作者,用来提高身体免疫力、表达感谢慰问之情。1月11日下午,德慧国学堂义工站的队长们一行15人将爱心物资送到了金普新区团委。德慧国学堂义工站的中小学小义工们还通过绘画、慰问信、小礼物等形式,描绘和慰问心中的英雄与榜样,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表达敬佩之意。

王子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