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大连上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昨日上午,5辆无人驾驶汽车驶上金普新区交通主干道金马路,范家明等普通市民成为首批试乘者。“金普智享·优入无人之境”金普新区无人驾驶示范运营项目自此正式启动,这不仅是大连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项目和东北首个无人驾驶智慧出行服务模式,也是全国首个复杂车流环境城市主干道无人驾驶运营场景,标志着金普新区打造东北第一个无人驾驶规模化应用和社会化运营服务示范样板区域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成为首批试乘者,我太幸运了。无人驾驶汽车能在人多车多的复杂道路上行驶自如,很神奇。”范家明告诉记者。记者在项目启动现场看到,很多市民围着无人驾驶零售车,争先恐后地扫码体验,几台车内的奶茶等热饮及口罩、消毒液等商品很快就销售一空。

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与信息通信技术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和战略制高点。金普新区抢抓汽车行业智能化重大风口,坚持“场景应用-项目落地-产业布局-生态构建-人才集聚-传统赋能”渐进发展思路,深化与中电科、百度等大数据智能化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数字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普新区无人驾驶示范运营项目将以金马路上无人驾驶试点建设为开篇,计划在金马路区域以及辽河西路—金马路—黄海西路为行驶路线闭环,进行路段全长约5公里的自动驾驶试运行。项目规划出租车站点6个,部署5辆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行期内,为社会公众免费提供一站叫车、站点互达的L4级自动驾驶体验服务。该项目还计划在市民文化广场区域、安盛广场、万达广场、体育公园、大连民族大学投放无人驾驶零售车,为市民提供互动式可触达的无人智慧零售服务。目前,金普新区已先后完成运行路线勘测选定、高精度地图采集制作、首批次无人驾驶出租车与无人驾驶零售车进驻、车辆实际道路测试技术准备、无人驾驶零售车场景选取等工作,项目配套的充电桩、站点方案设计和初步选址、配套停车位及相关辅助设施、无人驾驶专属停车区等工作也如期展开。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