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 同频共振

——2020年市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王丽华 黄陈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

纵览市政协2020年提案工作档案,一条鲜明的主线清晰可见: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践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原则,着力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从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到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从推进国企混合制改革到鼓励文艺精品创作,从完善120急救体系到关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从推动扶贫项目落地到强化家规家风教育……,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都与党政决策部署同心同向,都与民生福祉同频共振。

把牢“准”:建有用之言,献可行之策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一年来,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精准建言,将“准”作为提高提案质量之魂,用“言值”彰显提案的价值。

坚持提案初审、复审、终审“三审”工作制度,建立提案负面清单,明确界定18项不予立案的具体情形,牢牢把住立案关口,形成了一批选题聚焦、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的提案。

召开集体提案协商会,开展提案质量分析研讨,发挥党派团体智力优势,以“小切口、大格局、有深度、能落实”为原则,协商提出集体提案和界别提案100件,占全年450件立案提案的22.2%。

引导提案选题,聚焦补齐“四个短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编发提案选题目录近200条。“一号提案”即“加快大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案”就是在统筹考虑、多方协商、反复聚焦中酝酿产生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一号提案”高度重视,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落实;市长办公会首次邀请市政协主席共同研究部署“一号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协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的“一号提案”办理协商领导小组,组建调研组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提出综合研究报告1篇、专项调研报告4篇。市发改委牵头、29个承办单位分工协作,启动城市综合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立体布局,开通5G基站6254个;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百日攻坚。“一号提案”助推了城市数字化底座建设,让城市变得更加聪明。

立足“实”:协商出实招,监督求实效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是提案工作的落脚点,也是体现提案价值的试金石。一年来,市政协把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作为主攻方向,聚焦发展的热度、民生的温度,坚持以商促督、以督促办,力求把提案的务实之言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睿智之力。

办前有方案、办中多协商、办后有结果,建立重点提案办理协商闭环模式,这是2020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的新举措。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不久,市政协主席会议就审议通过了“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体系”等26件重点提案,确定了由主席会议组成人员牵头、各专门委员会协助、34名政协常委参与的年度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计划。

“很多时候,企业缺的不是钱,是尊重和参与,是舞台和鼓励”。8月11日,“推动大连软件产业转型升级”提案远程办理协商会在市政协四楼会议室举行,提案者、参与督办的政协常委和相关企业代表通过网络视频与市工信局等单位的领导交换意见、寻找共识。

“大连的菜市场够用吗?”围绕《关于加强农贸市场建设的提案》,市政协专门录播了《有事好商量》电视栏目,请提案者破题、专家学者论证、企业市民代表“现身说法”、主管部门现场回应,提案跟踪办理协商由“幕后”走到了“台前”。

千畦细浪舞晴空,这样的办理协商还有很多。针对推进国企混合制改革的建议,市国资委在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意见。针对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入村指导,推动扶贫产业项目尽早落地。针对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的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予以吸纳。针对优化民营企业经营环境的建议,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走访调研了200家民营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关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的建议,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专项检查,把好“进销存退”四个环节……

探索“新”:推进制度创新,注重常抓常新

探索提案制度创新是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保障。过去的一年,市政协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把成型的工作经验、工作模式上升为新的制度机制,促使提案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筑牢制度之基。细化提案协商的原则和流程,制定了《提案办理协商会议规范》;丰富提案建言渠道,出台了《建议案工作办法》;着眼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指南》《提案办理质量标准》;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修订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

建立绿色通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搭建“随收随审”“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提案工作应急平台,对51件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提案,第一时间审查、第一时间交办。《关于切实保障复工民营企业防护物资供应的提案》,从接收、审查到分拨、交办,只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

选树提案典型。组织推荐最有影响力“一号提案”6件,举办了“一号提案”专题展览,制作了“一号提案”履职纪实片,汇编了《凝心聚力20年》——“一号提案”专辑。遴选年度优秀提案47件。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2021年,市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履能作用,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提案工作新的力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