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春运 平安走起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开始。在这个一年一度的全国“迁徙潮”中,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异乡人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倡议,选择就地过年。目前,在连高校大部分学生已经返乡,到春运中期将以回家探亲的客源为主,且客流量平稳。从先期的高校学生包机、专列返乡的“硬核”护送,到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春运首日客流明显降低,无不彰显这座城市释放出的暖心与走心,展现出政府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体现了大连速度、精度、温度。

【记者手记】“硬核”护送暖人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在记者12年的春运采访经历中,今年的春运最为特殊,“包机”“专列”成了今年春运“学生流”的关键词。“学生流”和“探亲流”是每年春运的主流。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在连高校在政府的统筹安排下,联系交通、铁路、航空等部门,为大学生返乡提供高铁专列、包机、点对点送站服务,确保学生错时错峰、有序离校,平安顺利回家。往年大规模的“学生流”在今年仅在一周的时间内就迅速完结,“包机”“专列”并不是“豪横”,而是疫情防控的科学有效措施,充分体现出大连速度和温度。东北财经大学先期共安排3架专机和2趟高铁专列护送学生返乡。“为返乡学生包机、包专列主要是因为春节前票比较难订。一方面解决了学生需求,另一方面确保了学生安全。”学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大学生们的返乡之旅,在大连境内形成了一个闭环,孩子们出宿舍就上车,下车就直接进入机场。机场内还给学生们提供了专用的入口和值机柜台,休息区也是单独划分的,都是为了减少人员接触。东财返乡的学生不仅有“专机”,还有“专用高铁”,乘坐高铁的学生从绿色通道快速检票,不仅节省了时间,还降低了风险。

记者在火车站看到,各大高校大巴严格按照时间点有序把学生送到车站,学生们以学校为单位,在广场上排着整齐的队伍按序进入站内,乘专列返乡,像这样成建制、错峰有序的大规模“学生流”春运场景,记者还是第一次见到。

不少学生表示,在大连疫情得到控制后,学校能够在第一时间安排他们回家,心里非常激动,家长们在得知学校的安排后,也很安心,都在期待孩子们回家。

“就地过年”显情深

与往年不同,为了更安全、更安心的团圆,很多人都选择了在工作地就地过年,这在春运首日的各大交通口岸客流量就能体现出来。28日5时50分,天还没亮,载着19名旅客的“春运第一班车”大连至皮口港客运班车,从大连交运集团香炉礁汽车客运总站驶出。和往年的满客相比,今年的首批乘客明显减少。机场和火车站内的客流也大致相同。时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高频次高密度、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国家呼吁各地群众非必要不聚集,倡导外地务工者“就地过年”,取消集体团拜、聚餐联欢等聚集活动,是十分有必要的。“就地过年”,与其说是一种倡议,不如说是一种关爱,让留在本地的人和远在他乡的亲朋好友都能平安健康地过年。

平安顺遂,一切安好,就是我们新年最大的心愿。疫情如火,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因为个人的疏忽和任性,毁了抗疫的千里长堤。让我们用微信鸿雁传情,用视频表达思念。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里,让“就地过年”,作为新年对亲人最好的问候、对节日最好的祝福。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