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

——百尺最美剪纸窗花长廊精彩亮相

金牛贺岁吉祥到,迎春送福节节高。2021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2021年春节、元宵节将要来临之际,市文明办开展了以“金牛送福,大连你好”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活动。

昨日,在大连地铁青泥洼桥站和西安路站,数十名民间艺术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窗花的形式共同打造的百尺最美剪纸窗花长廊精彩亮相。这是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携手大连地铁、大连国域无疆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窗花长廊长500尺,主题场景由16幅画面组成,包含“金牛贺岁”“牛气冲天”“福牛闹春”等牛年春节有关的吉祥语以及“舞龙舞狮”“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等节日民俗场景。剪纸窗花长廊创想历时3个月的策划,由工艺美术大师郑杰及南开大学艺术系杨树山教授共同担任艺术指导,由大连泓源剪纸艺术馆的26名民间艺术家历时50多个日夜共同完成。市民欧玲玲专门拍照发在朋友圈,她说:“这些剪纸很喜庆,看着心里很温暖,希望也能温暖那些留在大连过年的外地人。”

由市文明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大连市文化馆、大连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民俗礼包暖心送”活动准备了3000份民俗礼包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以及“留连过年”的朋友们带来节日的祝福。昨日主办单位分别前往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山区桂林街道枫林社区、大连博物馆,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交警、环卫工人、市民等送上“民俗大礼包”。留连过年的市民可以到大连博物馆微信公号预约入馆免费领取“民俗大礼包”。

此外,春节期间,“大连公共文化”“大连数字文化平台”将推出“金牛贺岁 共创新篇——2021大连市文化馆联盟网络春晚”。大连市文化联盟成员单位征集、遴选推荐优秀节目录制“网络春晚”,同时,推出“金牛贺岁 圆梦小康——2021大连网络春晚”。(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