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启程”

春运头班车踏着瑞雪准时发车

乘客每人都获得了一只牛年玩偶礼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春雷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蕴颖)春运第一天,5时20分,飘了一夜小雪的大连银装素裹,市交运集团汽车客运总站香炉礁站内灯火通明,今年春运的头班车已经做好了发车准备。6时刚过,载着19名乘客的大连至皮口港客车驶出车站,标志着我市每年一度的春运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市春运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交运集团等部门单位现场组织春运启动仪式,为旅客送上牛年玩偶和第一声新春祝福。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我市旅客发送量为736.53万人次。


    5时20分,记者在香炉礁站内看到,前来乘车的旅客佩戴好了口罩,在进站前接受体温检测,并出示防疫健康码,跨省、跨市出行的乘客还需要出示3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车站还安排了专人,对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人、儿童提供手工登记服务。随着广播通知准备检票,19位乘客在开往皮口港方向的头班车检票口前,按照一米线的间距排好队。


    春运前一天由上海返连的王洁告诉记者,就想赶在春运第一天回家,看到车站消毒、疫情防控措施做得这么好,对返乡旅途感觉到很安心。候车大厅外,市交运集团的大客车已准时停靠在站台上,驾驶员张忠庆告诉记者,虽然赶上风雪路滑天气,但已经按照预案做好了应对准备,“车辆都检查好了,轮胎、气压,以及各个部件都检查过了,防滑链也装好。”他表示,会小心驾驶,注意安全,也提前向高速公路管理处咨询过了,“如果高速封道,先走国道,高速公路得等开放了再上。”


    检票结束,旅客陆续登车,市春运办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专程来到车站,在站台上为19位乘客每人都送上一份农历牛年的玩偶和新春第一声祝福。


    今年春运,大连交运集团共投放运力1000余台,预计加车200余台,预备运力100台。节前高峰将出现在农历腊月二十五到二十九,市交运集团大连汽车客运总站业务处处长张晓英介绍,节前客流以辽西方向的朝阳、北票、阜新、黑山,以及本市的普兰店、瓦房店沿途,如复州城、长兴岛最为集中,车站方面对重点线路的客流流时、流向、流量保持关注,实时调配运力,避免旅客滞留。车站方面还将合理调配人力,增开10个检票站台、10个售票窗口,采取公众号、电话订票、网上购票、手机APP客户端购票等多元化的购票形式,避免售票窗口旅客聚集。对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打算退票的旅客,将给予全额退票,免收退票费。同时,继续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为外来务工人员专门开设订票窗口,成立春运志愿者小分队,为老弱病残旅客买票并帮忙送上车,真正体现交运集团“情深意暖、亲如一家”的服务理念。


    今年春运期间,我市预计旅客发送量为736.53万人次,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将协调各个成员单位,全力以赴做好春运的各项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明在现场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交通企业,将严格按照国家和有关部门有关规定,执行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分区分级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做好通风消毒,为全市人民提供良好的交通出行服务。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