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居外地大连参保人:你的医保卡在异地使用有变化!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在异地长居的大连医保参保人员如何异地就医?1月29日,记者自大连市医保局获悉,2021年1月起,大连市启动省内和跨省个人账户通刷和异地安置人员普通门诊统筹直接结算。如居住地支持门诊联网,可在门诊依次使用“普通门诊统筹”和“个人账户”直接结算。

这意味着所有参保人无须备案异地使用个人账户就医购药,另外,异地安置人员门诊就医使用普通门诊统筹直接结算。记者了解到,自门诊联网以来,大连市近3万人次异地门诊就医即时使用医保基金413万元;同时,大连市为异地在连人员6.33万人次门诊就医即时使用参保地基金837万元。

异地安置如何办理?记者了解到,异地安置分为异地工作备案及异地居住备案,异地工作备案可由单位办理,异地居住备案则由个人办理。其中,异地工作备案可由用人单位登录网上服务大厅:http://ggfw.ybj.dl.gov.cn(单位网厅);或通过专用邮箱dlybydjy@163.com办理。

异地居住备案则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大连市医保局”—“服务大厅”“异地居住备案”信息及照片提交办理;或通过专用邮箱dlybydjy@163.com,网上服务大厅http://ggfw.ybj.dl.gov.cn也可办理。备案成功后在异地就医就可用医保,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及医疗救助等执行大连市医保相关政策。

另外,备案后可自行打印《辽宁省大连市异地就医备案表》,持本人激活的社保卡在居住地联网医院验卡后住院,出院时按照就医地目录及大连市政策直接结算(报销)。

异地安置人员门诊费用不能持卡结算的,可报销范围包括:急诊抢救后离院合规医疗费超过住院起付标准的、住院前急诊抢救费、门诊放化疗、门诊规定病种(即慢性病、门诊大病),需准备门急诊病志和收据明细原件,通过公众号“异地就医报销申报”提交,按审核结果回复情况办理。

异地安置人员个人账户按月划拨(个体在职及居民除外),可在异地住院时支付个人负担部分医疗费;也可在微信公众号“个人账户返还”—“申请提取”。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