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电视台新年推出东北地区首档50后、60后人生态电视杂志

《老友欢乐颂》:展示新新老人的乐活生活

文/图 本报记者 阎华

“皱纹密集了,但心自由了!年龄的数字增加了,可焦虑的指数下降了!——原来,最好的日子,都在后头!”自1月1日起,每天19:46,大连电视台三套的《老友欢乐颂》将镜头瞄准大连最普通的退休老百姓生活,如此接地气的节目定位让《老友欢乐颂》开播不到一个月,就在大连中老年群体当中赢得一众铁粉。“或者我也可以到‘老有才了’节目里比划比划,露把脸?”这种诱惑让有硬核才艺的老友们,经常与已经上电视展示才艺的人物进行“对标”。跳舞、唱歌这样的才艺在《老友欢乐颂》里都属于基本款,究竟是什么样咖位的老友能上电视?1月22日下午,本报记者探班《老友欢乐颂》,挖掘节目台前幕后的故事,更为老友们乐活生活和出人意料的才艺而难以忘怀。

节目录制现场。


东北首档“新新老人”人生态电视杂志

新年伊始,《老友欢乐颂》经过2个多月的筹备粉墨登场,这档为老友群体量身定做的生活纪实服务类电视节目,在电视观众细分市场上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也算是在东北电视传媒界喝了“头啖汤”。

“老年类节目会成为现象级电视节目的爆款吗?”“谨慎乐观。”原大连电视台文体频道副总监、著名导演曹英明如是说。1月22日,他作为特邀嘉宾被《老友欢乐颂》节目制片人赵寒竹邀请进演播室。有着丰富综艺节目制作经验的曹英明希望节目“更多地关注脚下的土地,而不是把节目办成老年人才艺的竞技场。”从《老友欢乐颂》栏目设置上似乎能看出节目成为小爆款的潜质:老友看法、老友健康、妈妈的菜、后浪有心、老有才了……朴素丰盈、自在从容,制作者更倾向展示欢乐。

开播前,制片人赵寒竹给节目下了“欢乐颂”的定义:这里是才艺展示的舞台,是故事讲述的窗口,是观点表达的平台,是乐活生活的纪实。这里有影响力的再释放,有人间至爱的亲情,有思想智识的凝练,有阅历经验的传承。

《老友欢乐颂》的节目组全家福。

情感观察 演播室里的飙泪大戏

为了让节目产生代际交流与亲情互动,《老友欢乐颂》特意设置“后浪有心”版块,其立意为“前浪有爱,后浪有心”,让孩子们把对父母对长辈的深爱,大声说出来! 

赵寒竹说,为了增强效果,每期节目还会邀请两名嘉宾边看边评说,通过自己的观看反应引导观众有所思考,也为屏幕上的故事蓝本多了一个叙事角度,带动观看者的情绪共鸣。1月22日录制现场,本报记者亲身感受到了没经过事先彩排的“催泪弹”效应。

今年倡议“就地过年”,《老友欢乐颂》街拍了一些“不回家”人群背后的心酸和挂念。大屏幕播放的几段“过年团聚的情感期盼”视频勾起了曹英明导演的思女之心,演播室里,他找出手机收藏夹里的一封家书,这是远在国外的女儿在父亲节时通过微信发给父亲的,“不能承欢膝下要注意身体”、“平日多让让妈妈”……似曾相识的朴实言辞打动了演播室每一个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主持人佳文更是不能自已,垂泪讲述自己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最大的愿望是“领着奶奶逛黄鹤楼”。

《老友欢乐颂》演播室里有60后的老友,有80后的主持人大嘴、90后的主持人佳文,于是,代际冲突会时不时的凸显,有一期节目就引发了主持人大嘴和嘉宾张嘉树老师的“激烈冲突”……从乐于放大情感冲突的比重到更多注重老人视角,让社交媒体上的话语权重归,这正是《老友欢乐颂》的魅力所在。

主创人员正在进行后期剪辑。

媒体行动 节目“接地气” 将到市场帮老友买菜砍价

赵寒竹还剧透了未来的节目里一系列接地气“媒体行动”。“走向市场,帮助老友们砍价,买到更加实惠的东西。”“邀请大连的老厨师,电视屏幕上露一手,教你做年夜饭。”“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冬季洗澡容易得脑中风吗?”涉及健康、法律、保险、养老、养生、老人心理建设等各个方面的“老友100问”会陆续出台,2分钟的小节目将成为大连老友离不开的居家生活指南。

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游,还有法律、健康服务和资讯,《老友欢乐颂》还有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的一个延续自我价值、活出真我境界的舞台,“老有才了”让老友上舞台,展示自己独特的风采。

非遗老艺人、藏书家、模特、手艺人……已经播出的节目并不局限于字面理解上的唱歌跳舞的才艺,节目更希望能征集和展现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老工匠的匠心和情怀。

赵寒竹希望将《老友欢乐颂》节目做成一盘菜:有凉菜、有热菜、荤素搭配、有熟悉的味道、有刺激的味蕾,色香味俱全,老友们可以各取所需。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