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4秒!但暖遍大连

我是个医生,遇到这种事儿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帮忙救人!别的顾不上多想!1月29日晚上,一段4秒钟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视频中一位年轻人跪在地上为一位倒地老人做心肺复苏,他的手法专业,抢救十多分钟,直到120急救车赶到。


“专业!帅气!”不少网友这样评价这位救人者。记者辗转了解到,救人的人叫严正东。去年2月,他还曾经参加大连援鄂医疗队,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参加抗疫“战斗”。


在网友发布的视频中可见,在中山区二七广场一家饭店附近,一位60多岁的老人倒在地上,人事不省。包括民警在内的多人围在身边,正对他进行抢救。在救助者中,一位年轻人表现格外“抢眼”,他双膝跪地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他的动作简洁有力显得十分专业。

倒地老人之前在附近饭店里吃饭,饭局结束后众人分别离开。这位老人走了两步就倒地了,身边也没有其他亲友。是路人帮忙报警。

目击者说,民警赶到后先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还拨打了120。这位年轻人此时正好路过,见状立即上前救人。大冷天里他跪在地上做了十几分钟心肺复苏术,直到120赶到才离开。

不少网友看到这段视频后纷纷转发。“寒冬里,这位救人的年轻人让这座城市温暖起来!”有网友评论说,还有网友表示如此专业的救人手法,这位年轻人肯定是个医生。

这位救人小伙确实是白衣天使——他是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严正东。


1月30日,记者联系上严正东时,他还在医院值班。严正东说,事发时是1月29日下午5点。“当时我路过二七广场双盛园饭店门口,正好碰到救人现场。”严正东说,自己身为医生,心肺复苏是必备技能。

“遇到这种事,上去参与救人是医生的本能反应,也是我们的天职!”严正东说,病人当时昏迷,呼吸心跳停止。但经过自己十几分钟救助,在120赶到时,心跳和呼吸已经恢复了。

“在120医护人员接手后我没有马上离开,而是观察了一会儿,确认病人已无大碍才离开。”

在救人现场,民警还询问了严正东的姓名和电话,希望能让患者家属表示感谢,但被严正东谢绝。

他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没啥可感谢的。”


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这位年轻医生还参加了大连援鄂医疗队,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参与抗疫。

严正东是湖北黄冈人,在武汉同济医学院还度过了五年大学时光。



当时他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援鄂抗疫,是我作为一个湖北人的义务,更是我作为一名大连医生的职业骄傲!”

如今,他的救人履历上再添骄傲一笔。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