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生,寒假里应该这样做!

今年春节特殊,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防控形势复杂,出行无疑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因此全省提出倡议:留“辽”过年,共守安“宁”。春节就地过年,让假期里的孩子们多少有些失望,家长们如何陪伴好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您支招啦!

科学通风

科学通风是防控呼吸道传染病的要点之一。适当时候开启门窗通风换气,室内的空气质量马上得到改善。通风时,可以到另外的房间,避免着凉感冒。通风换气应因地因时制宜,在空气较好时早中晚均可通风,每次宜在15至30分钟,空气质量较差时则可相应减少。开窗同时要加强保暖。要保证室内温度始终不低于16℃。

做好手卫生

专家提醒,日常家居细节中,有许多容易造成病毒间接传播的途径,如门把手、手机屏幕、电脑键盘等,因此,洗手很重要。还要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用手揉眼需要非常谨慎,务必保证手清洁。

远离电子产品

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成为重要社会问题。居家防控疫情期间,更要注意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疫情期间,不少家庭采用线上授课方式让孩子继续补习功课,长时间双眼紧盯电子屏幕,眨眼睛次数减少,可出现干眼症症状,导致视力下降。因此,建议孩子们经常去阳台、窗边等有自然光的地方放松眼睛。尽量在自然光下书写阅读,随时注意休息眼睛。

保持健康的作息习惯

维护学生健康,营养重要,运动重要,睡眠也很重要。如果睡眠不足,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焦虑急躁、兴趣不广泛,这些反过来又会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形成恶性循环。

居家期间,中小学生要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不宜边玩手机边睡觉,不要晚上不睡、白天补觉。

控制体重

居家如果大吃大喝、不运动,体重会明显增加,肥胖的危害很多。因此要记住:减少高脂肪、高能量食物摄入;严格控制零食以及含糖饮料;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限制甜食、油炸食品。

居家锻炼

居家要减少长时间久坐。建议每天锻炼一小时以上,锻炼的益处很广泛,能够提高自身免疫力,有益于心理健康。根据家庭的场地条件和各自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锻炼方式,如广播体操、垫上运动等,也可以做一些亲子游戏。

做家务的意义很大,可以锻炼独立生活能力,可以增加“动”的机会,减少“静坐”的时间,例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碗,还可以与家长一起做饭,学习领悟合理营养膳食。

学习健康知识

事实上,每个学科都与健康有关联。经历这次疫情,中小学生需要深入的思考健康这个话题,利用优质的资源,高效率学习相关知识,加深对生命观、对大自然法则的理解,全面提高科学素养、健康素养、道德素养,这三个素养至关重要。

也许这个居家的寒假有一点冷清,但对同学们是一种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 祝各位同学平安健康!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2月1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