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推进法治城市建设

张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2020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建立重大事项年度议决清单制度,先后围绕疫情防控、城市发展等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20项,以生动的行权实践奏响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大连强音”,践行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基本原则。

特殊时期,主动担当,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委会准确研判抗疫形势,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用最短时间起草《大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在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针对《决定》执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作出执法解释;随后在加快推进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阶段,加开两次常委会会议,依法作出授权市政府提前执行2020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的决定,支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证国家下达我市的国债及时发行和审查批准抗疫特别国债及时发行,为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和财政正常运转提供资金保证。

高点站位,规划先行,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去年5月,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了《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并作出了《关于推进实施〈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的决定》。《规划》是大连面向未来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行动纲领,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从国际视野、区域责任和城市特色三个维度明确了把大连打造成“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目标愿景,提出了“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文化彰显、生态优化、空间优化”五大发展战略,为全市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将其提请代表大会审议并作出决定,进一步汇聚起各方力量、激发振兴动力,将市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为扎实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有效实施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提供重要保障。

改革创新,优化环境,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中释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为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园区法定机构改革试点的决策部署,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好发挥园区的功能作用,去年常委会及时修订了《大连保税区条例》《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条例》,依法作出《开展园区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确保园区深化改革于法有据、有序推进。同时,常委会加强依法监督、跟进监督,把推进园区条例实施和相关决定执行,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确保决定落地见效,全面彰显法治权威,用法治力量推动园区深化改革行稳致远,更好发挥对外开放“火车头”作用,充分释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聚焦热点,积极回应,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推进解决“执行难”

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法律正确实施,常委会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热点,给予积极回应,听取审议“执行难”工作情况报告,并依法作出《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定》。《决定》依据宪法法律规定,强调提升法院主体执行能力、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强化执行监督保障,推动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为巩固全市民事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果,构建党委领导、法院主体、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的“执行难”工作新格局提供了法治保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