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强2021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

7类违规违法行为纳入重点打击之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巴家伟)2月2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春节期间,7类违规违法行为将被重点监管打击,广大市民要提高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意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当前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仍然以烟花爆竹销售和总量控制管理为重点内容。坚持“区域销售、属地管理”原则,以烟花爆竹仓库所在地为基准,实施本(县级)行政区域销售管理,不断规范烟花爆竹销售市场秩序;同时,继续实施烟花爆竹总量控制和配额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坚决取缔淘汰不符合安全条件要求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不断压缩烟花爆竹零售店(点)总量,坚持全市一盘棋,调整平衡各地区烟花爆竹零售店(点)控制指标,合理规划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布局。

继2018年中山区、2019年沙河口区、2020年西岗区全域禁止烟花爆竹销售之后,今年甘井子区主城区也取消了烟花爆竹销售。区应急局在甘井子区涉农街道设立近50家烟花爆竹直营店,供市民选择。

从2020年开始,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烟花爆竹批发企业直营店模式,并依据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从源头上提升烟花爆竹直营店安全水平。截至目前,我市烟花爆竹直营店与普通烟花爆竹店比例已达到1∶1,并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直营店设置工作,全面提升烟花爆竹销售环节的安全水平。

市应急管理局将7类违规违法行为纳入今年重点打击之列,包括非法经营储存专业燃放类烟花爆竹、私设库房储存烟花爆竹、储存货品超量、销售质量不合格以及无照非法经营、通过地下渠道异地采购等。

市应急管理局已成立2个烟花爆竹专项督导检查组,重点督查检查各地区落实烟花爆竹销售管理要求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近期出现的走街串巷流动经营的无照非法经营行为,以及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违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监管部门也将坚决予以查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