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谭作钧主持会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2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科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系统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于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坚定发展信心,找准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认清发展大势和自身优势,保持定力、乘势而上,全力办好大连自己的事,在新一轮城市竞争大格局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坚定不移向更高阶段迈进。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创新的高水平、产业的高能级、产出的高密度、服务的高水平、环境的高品质、人才的高层次,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扩大优质服务供给,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让人民群众日子更美好、未来更可期、生活更温暖。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增强城市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聚焦经济循环畅通无阻这个关键,推动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全面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聚焦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个最本质的特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聚焦“亚太对流枢纽”这一城市愿景,加快自贸片区建设,提升“四个中心”功能。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要始终坚持正确政绩观,推动形成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要提升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紧跟时代步伐,加强教育培训,加快知识更新,转变知识结构,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改进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