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李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石朕)近日,大连装备投资集团向市法院送来了一面写有“克服疫情协调三地解封,助力营商环境公正担当”的锦旗,感谢市法院24小时联动完成了省内三处煤场的解封工作,解决了企业燃“煤”之急。该案的成功化解,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实现了各方当事人的互利共赢,为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营造了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2020年以来,市法院持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我市加快“两先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年初疫情发生后,市法院依法妥善审理因疫情引发的合同纠纷、金融纠纷、劳动争议、企业破产申请等案件,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从严从快审结涉疫刑事案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及时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强化疫情司法应对,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依法裁定强制批准天宇系制药公司重整计划,裁定批准百利天华制药公司与禾甜生物制药公司合并重整计划,及时盘活制药企业资产,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市法院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大连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两先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努力营造公正司法、平等对待、程序正义、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对涉民营企业案件进行积案清理和专项评查,继续开展“依法纠正涉产权错案”专项行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召开服务保障金融发展座谈会,发布《2019年度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让“知识产权公开庭”亮相“专交会”,依法裁定批准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仅用时三个月零六天创造了A股民营上市公司司法重整的全国最快纪录。

市法院延伸拓展服务企业渠道,新开通市场主体服务专区(窗口)、市场主体接待专区(室)和法律释明、判后答疑专区,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市场主体开辟了“绿色通道”,对企业办事、咨询等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深化惠企便民法律服务,组织召开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企业座谈会,邀请企业代表参加座谈,深化院企交流,面对面听取企业代表“心声”,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共话企业发展司法服务保障,共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探索建立健全与企业的沟通联络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企业法律需求,为大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