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关注】直击校外培训热 建议开发校外教育APP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年来,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大量涌现,满足了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也是对现行教育体制的有益补充。但这些机构办学水平参差不齐,不利于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如何引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时岩建议开发校外教育APP,整合教育资源,发挥在线教育优势,促进校外教育健康发展。


■现状

校外培训机构参差不齐 宣传推广受局限

“如今课外教育资源丰富、多元化,尤其是校外各个官方平台推出的多种有益活动,面向全体学生,益智育心,随着各个机构的逐渐壮大健全,活动更是丰富多彩。”时岩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逢寒暑假、节假日、纪念日等,各项有意义的各种活动就会通过多样化的平台面向大连中小学生进行推送。比如,团市委小义工、群团组织公益活动、新华书店小管员公益活动等公益类活动。各平台推广的有意义的免费活动:如大连科技馆展览活动、大连城市规划馆活动、大连博物馆小讲解员、市区少年宫、区科技中心、保利剧院、市区图书馆等不定期推广的各类有意义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让学生开阔眼界、实践动手能力的提升,对于学生的成长特别有意义,有助于学生身心建康成长,形成良好的人生观。

时岩委员在调研中发现,这些活动多是通过学校途径以及文件发放以及各个独立的公众号平台进行发布,受地域限制、宣传扩散面、教育对象(小学、初中、高中)等多方面的影响,全面通知到每一个孩子、落实下去是有一定困难的,导致报名人数少、受益学生少。与此同时,这些活动多集中在寒暑假,由于活动多,各学校报名方式不同,有的学校虽然采取学生自愿报名方式,但先报者得,且只能报一项,有的学校派发到部分学生身上,还有的学校不重视此类实践活动不做以宣传。可以说根本做不到面向全体或因材施教。此外,各区之间的活动不尽相同,学生想参加他区活动无门。有资质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推出的公益活动和试听课程,宣传受到局限无法推广。 

■建议

整合教育资源 开发学生校外教育APP

时岩委员认为,应开发专门的校外教育APP,开设公益活动通告栏目,为有资质的社会力量办学提供课程试听活动,让更多孩子能够在优质资源的体验下受益。同时,将优秀的课程、教育资源集中管理、共享;为有资质有规模有投资的教育机构进行学员的引流,意在扶持部分中大型社会教育机构,帮助他们推广课程。针对平台经费来源与管理问题,时岩委员表示,除政府扶持外,平台将对于有资质进入平台的机构进行评估并收取一定合理的管理费,以用于平台开发、维护和管理。平台运行初期,建议设专人负责技术方面支持,教育部门监管。平台陆续成熟后,可进行课程直播、教材购买、名师在线答疑等多种活动增加流量,为后续平台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 

“当下,线上线下混合性学习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呼声,通过教育APP学习和辅导,符合大部分家长和师生的经验习惯,也符合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为此,时岩委员认为,为了让APP更好地服务于大家,建立合理的监管机制规范教育APP的发展才是关键。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