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代表履职“服务站”架起凝聚民心“连心桥”

——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纪实

张小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

2020年9月,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按照指导意见制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力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代表家(站)”1197个,进一步打通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小身材”蕴含“大内涵”

“别看这个‘家’面积不大,功能可不少,它既是人大代表学习的‘加油站’,代表履职的‘服务站’,更是联系群众的‘主阵地’,是架设在代表和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市人大代表王学通感慨地说。在中山区葵英街道这个51平方米的“人大代表之家”里,宽敞明亮的活动室,统一规范的标识和制度板,醒目的代表信息公示板,一目了然的代表联络站分布图,整齐的档案资料……都吸引着大家关注的目光。“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过程中,我们着力突出‘八有标准’,促进代表履职基础更优化。”“为认真做好代表接待和服务人民群众工作,人大街工委跳出办公区域的固定模式,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之家活动的内涵和外延,设立了‘四个工作日’,分别是接待日、议事日、下访日、述职日,让代表深入到辖区选民家中,主动了解选民的需求和想法,征集选民的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本本《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情况登记表》详细记录了2019年以来,辖区47名人大代表接待群众,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点点滴滴。

“云家站”推动“云履职”

在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五郡社区“代表联络站”,一张辖区“代表联络站”的电子地图让人眼前一亮,社区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这个社区年轻人占70%以上,平时大家都忙于工作,基本没有时间到社区反映问题,考虑到年轻人对网络比较熟悉,因此我们在每月10日固定安排代表接待选民的基础上,于今年7月份委托软件公司开发了一款‘云端代表联络站’,辖区居民只要点点鼠标就可随时通过网络向人大代表留言反映问题,同时也可以向代表提出预约接待的申请。接到留言或预约后,联络站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向代表反馈并及时处理。通过这种‘云履职’的形式,代表们又多了一条倾听群众呼声的高速通道。”居民们纷纷为社区的创新做法点赞。

谋事成事,关键在干

如今,市及各区市县人大常委会已常态化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家进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去年全年各级代表共深入家站联系人民群众6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80余条,大多数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代表们普遍认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是各级人大机关联系和服务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是代表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职责的工作平台,通过进家进站、关注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拓宽了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有利于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行稳致远,再启航程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市早在2005年便启动了“代表之家”的创建工作,相关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近两年,全国人大十分关注代表家站的建设工作,就代表家站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大大激发了基层人大探索创新代表家站的积极性。为做好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牵头组成调研组,实地走访7个区市县30多个代表家站,指导基层代表家站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此外,还计划开展全市“代表家(站)”示范点评选活动,在规范中求创新,在创新中促提升,促进代表履职工作平台迈上新台阶,开创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