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队伍“百花齐放春满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于艳新

公路交通岗上有“义务协警队员”,公园里有“义务护花使者”,楼院里有“义务清洁工”,宣传栏上有出自志愿者之手的一幅幅道德漫画……走进沙河口区李家街道绿香社区,总能不经意间被各种细微暖人的镜头所感动。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居民们争先恐后做好事,讲文明树新风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追求。

绿香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弘扬志愿精神,积极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绿香社区志愿者服务站让居民小区更有温度。服务站制定了工作制度,细分群众需求,培育了四大类型志愿者社会团体:一是志愿类,如“1+1养老服务”队、党员护绿队。二是福利类,如困难家庭子女课外辅导站等。三是维护权益类,如社区法律援助中心、社区妇女儿童维权站等。四是文体教育活动类,如社区道德讲堂、葫芦丝和社区合唱团等。这些志愿者社会团体结合各自专长,常年活跃在居民楼院里,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里有志愿者助老、助残、助学等常规化服务项目,这里还有“朝霞重晚情”“爱心助学”“结对帮扶”“共种一棵树、共护一片绿”、为楼院“梳妆”等公益活动……居民群众将志愿精神融入生活,实现了“服务他人,快乐自己”。       如今,绿香社区形成了志愿者队伍“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景象。社区“待人亲”志愿服务小分队,是公认的明星志愿队。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待人亲”志愿服务小分队第一时间集结103名队员,紧急培训,迅速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值守、摸排、宣传等工作中,助力社区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零感染”。“李家绿香1+1养老服务队”,也有自己的独特定位。他们以社区空巢、独居、孤寡、困难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以社区志愿者和专业社区工作者为服务主体,为老年人提供结对服务、生活照料、心理抚慰等六类服务,受益者达412人,赢得了居民的普遍赞誉。还有绿香社区党员护绿队,他们倡导综合利用水资源养花洗车等,引导居民节约水资源;开展广场宣传活动,清野广告、除白色污染,维护小区环境;发动志愿者认养绿地,打造绿色家园。社区志愿者民事调解站、义务巡防队和“五老”志愿者三支队伍,则做到了矛盾排查到楼院、纠纷调解进家庭、问题解决在社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