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不回家,留在大连挺好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刘福国

石家家 徐举 李小华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的脚步更加临近。昨日是农历小年,往年的此时本该是车票已经买好,背着大包小卷、带着浓浓思乡之情,奔向回家之途。但今年广大在连务工人员积极响应我市倡议,留在大连,就地过年,采访中留连人员纷纷表示虽有些许遗憾,但留在大连,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其实也挺好!

肖云鹏“第一次不回家, 有遗憾也有期待”

24岁的肖云鹏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是大连创新零部件制造公司一名普通的生产线操作员工。自从2015年技校毕业参加工作,这还是他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春节的临近,他不禁有些想家:“要是这会儿在家,我一定和爸妈、妹妹一起打扫卫生,准备迎接过年了。”

“我们哈尔滨是冰雪世界,小时候,爸妈拉着爬犁带着我和妹妹去年货大集买糖、瓜子、冻梨等各种好吃的年货。”除夕晚上,一家人坐在热乎乎的炕上吃着冰凉酸甜爽口的冻梨,边聊天边守岁。爸爸会用柴火或炭在家门口生一个篝火,小孩们夹其中的炭火去点爆竹、放烟花,别提多高兴了。

“前几天和爸妈通电话,他们知道今年我不能回去过年,挺支持我的,说家里一切都好,让我安心留在大连。”虽说有些遗憾,但肖云鹏理解就地过年的做法。他说已经计划好了,要在年三十晚上给父母发个微信拜年红包,再给妹妹发一个压岁红包,鼓励她好好学习。

对于第一次要在单位和工友们一起过年,肖云鹏已经开始憧憬起来。他告诉记者:“前两天公司从农村买来一头猪,给我们这些留在单位过年的外地员工做除夕跨年大餐,大家别提多高兴了。听说大年三十晚上,公司领导要专门为我们发一大波‘红包雨’,还准备了‘春节云联欢系列活动’,同事们都期待着呢。”“我已经把公司在春节期间为我们外地员工所做的安排电话向父母说了,他们听了可高兴了。我爸对我说,大连真好,你们公司真棒,以后你更要好好工作。”肖云鹏告诉记者。他表示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今年夏天可以把爸妈和妹妹接到大连来玩,带他们吃海鲜、看大海。

路永飞“在大连过一个 家乡味儿的春节”

路永飞是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蜡油加氢装置的工艺工程师,今年春节,这个陕西小伙子又没能回老家过年,这已经是他在大连长兴岛连续过的第四个春节。前两个春节,正值装置建设的关键期,路永飞主动请缨坚守在建设一线。去年春节本已买好回家的机票,但是疫情突如其来,担心“归无定期”影响部门工作,路永飞毅然退票。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路永飞决定继续留下来。用路永飞的话来说,前几个春节过得稍显“草率”,今年春节准备过得精致些,为此,他和爱人买了很多“陕西味儿”的食材,打算在长兴岛过一个具有陕西特色的春节。

“从小就对海滨城市充满向往,这下好了,真来到海边了。”路永飞笑着说,四年前刚到大连长兴岛时,就被这片土地所深深吸引,在他看来,长兴岛既有海滨城市的浪漫和安逸,也不乏生机勃勃的活力,更有着向上发展的潜力和前景。2020年,路永飞所在的装置实现了高水平高效率运行,生活上,他和爱人已经在长兴岛买房,准备定居长兴岛。

如今四年过去,路永飞已经从一个单身闯荡的打工者,变成了长兴岛的居民,他正计划着疫情过后,把老家的父母接到这里安享晚年。

莫定国“不给国家和地方政府 添麻烦”

昨日是小年,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的金都浴池忙了起来,记者看到,进浴室前人人都戴口罩,测体温,做登记,才能进浴池,外地人必须持核酸检测证明和登记才准入池。金都浴池在当地以服务周到而有名气,其中一名最受洗澡人欢迎的40多岁搓澡工莫定国,来自重庆市效区农村,在城子坦金都浴池一干就是20多年。莫定国澡搓的好,会按摩、拔罐、修脚,每天他虽然特别累,但自己的收入也很可观。

莫定国结婚前,每年很少回重庆老家过年。那时,手机网络不十分发达,只能用电话向父母拜年问候。他结婚后,有了孩子,每年千里迢迢几经换车,好几天才能到家,和父母、妻子、孩子过个团圆年。近几年,两个孩子上学了,考虑父母年岁大了,妻子唐建芳带着孩子也来到城子坦打工。由于孩子不适应北方生活,便回重庆老家上学,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吃穿住都由两位老人照料。去年,因为疫情原因,莫定国和妻子唐建芳两口子就决定不回老家就地过年。今年春节又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疫情防控部门发出倡议,就地过年,他们俩再次决定不回老家,不给国家和地方政府添麻烦。

莫定国很忙,他一边搓澡一边告诉记者,“我在城子坦干了20多年搓澡工,城子坦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金都浴池就是第二个家,老板两口子就像父母一样把我当成他们的孩子。我们重庆人喜欢吃辣菜,逢年过节,老板都安排厨师做重庆菜给我吃,辣在口中热遍全身,跟在家一样温暖。”小莫说,已经买了城子坦当地特产,通过快递发回重庆老家了。大年三十,通过手机视频,向爸爸妈妈问好,在视频里过个团圆年。

王林“同事们邀请我 到家里过年、吃饺子”

王林告诉记者:“我的老家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2020年9月到庄河市城山镇人民政府工作。今年的牛年春节是入职以来的第一个春节,同时也将成为我的第一个异地春节。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助力疫情防控,虽然很想家,但我决定留在庄河过年,也体会下在第二故乡过年的感觉。”

王林说:“在与父母交流中虽然能够感受到他们内心的不舍,但是十分赞同我的决定。父母常说作为公务员,就应该带头响应国家号召,给群众做榜样。在春节即将到来的日子里,我的内心固然少不了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但是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却给了我家人般的温暖和关怀。单位领导很早就开始关心我在哪过年、怎么过年的问题。同事们也主动邀请我到家里过年、吃饺子。这些举动让我在庄河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已经主动向领导申请担负春节期间值班任务,让我的首个异地年变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刁炜育“单位能想到的 都为我想到了”

来自黑龙江省的女孩刁炜育是2015年考入长海县发展和改革局的一位年轻公务员,她表示,这些年已经习惯了在岛上生活,特别爱这里的生活环境和空气质量,领导和同事从来没有把她当成是外地人,反而对她多了一份关心和爱护,她在岛里结交了很多新朋友,也邀请亲朋好友到长海县做客,热情地向他们介绍当地的美景美食,俨然像一个土生土长的岛里人,大家听了她的讲解,也对海岛生活充满了向往。由于未婚,前几年几乎每年春节都会回老家过年。

今年春节,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刁炜育更是选择留在海岛过年。“其实想想也挺好,单位已经告诉我县总工会将于春节期间,为留岛过年的县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未婚单身职工定制水饺、饮料等春节必需品,也会组织县内书法爱好者为职工书写春联和福字,送“福”上门等活动,让职工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这些举措让刁炜育倍感欣慰,觉得在海岛过年真挺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