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了早已买好的机票 就地坚守这个特殊春节

张志远 张琪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妹妹,我和你嫂子过年不回家了,你照顾好咱爸!”电话里,金州公安分局拥政派出所社区民警李伟感觉到电话那头妹妹的失落。长年让妹妹照顾父亲,李伟心里也很愧疚。“妈,我们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忙,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了。”李伟的妻子徐秀丽挂掉妈妈的电话时,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想到自己和丈夫在大连,老家的老人都照顾不到,她不由得心里一阵酸楚。

李伟今年50岁,2010年从部队转业来到金州公安分局,妻子徐秀丽12年前从老家河南随军来到大连,是金普新区拥政街道古城甲区的社区工作者。夫妻俩两年没有回河南老家看父母了。李伟的父亲患病,一直由妹妹照顾。徐秀丽80多岁的老母亲行动不便,日常靠人照料。两地相隔太远,去年春节夫妻俩就因为值班太忙没有回家,当时对双方老人承诺说今年一定回老家过春节,早早地机票已经买好,本来相约着一起回家过年,不料疫情突发,打乱了整个春节计划。为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了辖区群众平安祥和地居家过年,李伟夫妻俩悄悄退了票,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从去年12月开始,夫妻俩便各自吃住在单位,每日重复着宣传发动、执勤巡逻、物资协调保障、居家隔离配送这些繁忙的工作。虽然不见面,两个人却记挂着对方。“你要加油啊。”“加油!”2月2日李伟值班,利用吃午饭的间隙,与刚结束疫情巡逻回来的妻子徐秀丽通过视频通话相互鼓劲加油。

据了解,在金州公安分局疫情防控队伍中,这样的“警社”家庭、“警医”家庭有很多。今年春节期间,金州公安分局主动提出放弃离开大连回老家探亲的民警达300余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