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构建留守儿童心理关爱体系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一个发展时期特定的弱势群体,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大连“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崔勇建议构建留守儿童心理关爱体系。

“政府应正视区域发展不平衡所造成的影响,同时积极进行资源的分配,保证留守儿童以及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崔勇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呵护留守儿童问题的工作中去,为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解决提供助力。

例如妇联可组织留守母亲进行文化学习;共青团、社会团体组织相关活动积极与留守儿童结对子,意向交流培养留守儿童价值观念和兴趣爱好;倡议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留守儿童及其父母,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照;民政部门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各街道社区内定期为留守儿童开展学习帮扶、心理疏导等服务;残联部门针对留守儿童群体中需要更多关爱的残疾儿童开展康复、助学等精准帮扶;新闻部门和社会网站积极宣传关爱关心留守儿童中的好人好事,以及留守儿童的最新动态。


与此同时,在家庭功能不健全的情况下,学校成为留守儿童社会化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场所。崔勇建议通过教育投入的增加,努力改善心理教育环境,开设针对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心理课程,引导儿童走过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聘请专业心理教师以及心理咨询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专业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打下基础。


受制于现实因素的限制,很多家长的确不具备陪伴孩子的条件,但是增加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关照与沟通也是十分有效的措施。当下信息化技术的普及以及多媒体设备的应用为亲子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途径。崔勇认为,作为父母可通过手机视频等方式增加与孩子的交流,保证孩子正常的心理需求。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