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乐过寒假 中小学生要这样做

今年春节特殊,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防控形势复杂,出行无疑加大疫情传播风险。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倡议:留“辽”过年,共守安“宁”。春节就地过年,意味着中小学生假期外界社交活动减少,那么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您支招啦!

1.加强体育锻炼

减少坐卧时间,每天进行1小时中等以下强度的体育锻炼。可选择广播操、跳绳、拉伸、深蹲等室内运动,在阳光和温度适宜的情况下也可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低年级学生可在家长带领下做些趣味体育游戏。

2.勤洗手,做好手卫生

学会用七步洗手法洗手,饭前便后、吃东西前后、外出回家后第一时间要洗手。不到处乱碰在公共场所的物品、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用手揉眼需要非常谨慎,务必保证手清洁。

3.均衡膳食,保证合理营养

食物种类要多样化,荤素搭配,适量食用鱼、禽、肉、蛋和坚果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奶类和豆制品,少吃油炸食品和高盐食品。三餐按时进餐食,避免暴饮暴食;要多喝白开水,不喝含糖饮料,少吃零食。

4.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合理安排寒假时间,每天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合理作息,早睡早起,不要晚上熬夜、白天补觉。学习时间、活动时间等相对固定、有节律。

5.提高自律能力

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勤习功课,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合理用眼,注意用眼卫生,严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视屏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持续至少20秒。每天坚持做2次眼保健操。

6.参加家务劳动,培养自理能力

主动做家务,主动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如拖地、洗碗、择菜、叠被子等,低年级可从事稍简单的家务如垃圾分类、摆碗筷、擦桌子等,培养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

7.保持情绪稳定,学会情绪调整

保持健康心态,心情愉悦地过好每一天。与家人和朋友和谐愉快相处。学会调整心理压力,遇有心情不畅或心理问题时要多跟父母、老师、同学沟通,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与调适。

8.做好自身健康监测

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排查和健康监测,自觉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医用外科或KN95/N95口罩。

9.远离伤害,注意假期安全

不吸烟、不饮酒、不沉溺于网络。注意交通安全,规避伤害危险。不去不明情况的河道、水库玩耍、活动。谨防烫/烧伤、误吞异物、跌落伤、宠物咬伤,熟记各类急救求助电话。

10.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自主学习健康知识,如不聚集、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掩口鼻、出门戴口罩、勤通风都是防控传染病的最有效的方法,提高自身健康素养,健康安全地度过假期生活。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2月4日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