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关注】推进立法塑品牌 让消费者请到“放心家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将家庭大扫除提上日程,家政服务因此进入需求旺季。但由于家政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人员流动性较大、服务情况难以追溯等问题,让很多家庭都遇到了“找家政真心难”的焦虑。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赵忠国就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

“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公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进一步提升。”赵忠国委员认为,伴随城市人口老龄化日益加深、“二孩”政策逐步推进、家庭规模渐趋小型化,对家政服务(特别是优质家政服务)的实际需求急剧扩张。因此,需要加强我市家政服务业规范化管理,改变当前家政服务供需失衡、市场竞争混乱无序、行业诚信体系缺失等制约行业发展的难题,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

制定家政服务业管理相关地方性法规

赵忠国委员建议通过立法,对我市家政服务业规划与发展、主管及监管部门、家政服务机构资质与管理、家政服务人员培训管理、家政服务合同规范化、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地方作用、法律责任等问题予以规定,进一步实现家政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构建“请得到、用得起、放心用”的家政服务市场,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增强社会公众的生活幸福度和获得感。

建立家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

“因家政涉及内容包罗万象,因此需要构建多部门联合、协同推进的管理体制机制。”赵忠国委员建议,由地方商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家政服务业的行业管理工作,协同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自然资源、民政、银保监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出台相关行业发展支持政策,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家政服务监管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在各自领域内协助做好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相关工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协助做好家政服务业发展宣传推广等工作。

建立家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归集家政服务机构、家政服务人员的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依法为公众提供查询等公共服务。家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应当与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并按照有关规定保障信息安全,对获取的商业秘密、个人信息予以保护。

加强行业自律 打造特色家政服务品牌

赵忠国委员建议家政行业协会要依法发挥作用,根据地方性法规或规章规定,制定行业协会章程。家政服务机构自愿申请加入家政行业协会。行业协会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对协会会员进行管理,配合政府部门落实促进行业发展的措施和优惠政策,向主管部门提出有关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培养和扶持具有地方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行业协会要积极参与家政服务纠纷调解处理,组织家政服务机构开展从业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家政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代表家政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进行维权,对违反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协会章程的家政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照协会章程予以惩戒等。

赵忠国委员还建议家政服务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协同部门,共同协商制定出台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大对家政服务企业的政策补贴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健全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