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王征支招: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60万人,其中健康老人约占92%,这样一群对文化养老有着急切、刚性需求的超百万人的群体,让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入学率仅为2%。如何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乐”?在昨日的分组讨论中,市政协委员、大连海之星音乐艺术培训学校校长王征给出了解决办法。

王征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经过30年的发展,我市市级老年大学不论是教学内容、办学模式、师资力量还是管理体系都相对成熟,而基层办学还处于发展期,办学规模较小,师资力量较薄弱,社会公认度也不够高。

“终身教育工作的发展要与一个城市的地位相匹配”,王征委员认为有必要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大连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点推进项目、保障措施、组织实施等多个方面,对推进老年教育进行全方位阐释与部署,建立相应的组织架构,将终身教育纳入教育事业整体发展规划,促进终身教育工作可持续发展。

“老年大学的建设要分级开展,以社区大学为辅助。”王征委员建议,办学资源可以整合部分处于闲置、半闲置或未被充分利用的党政机关培训机构、高校等资源,资金上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采取公办私营的方式,为老年教育机构发放收费许可证,明确收费标准,以考核指标为督导,实现老年教育的长效发展,以“文化养老”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体验享受快乐、愉悦身心的养老方式明确全社会终身教育工作的责任主体。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