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发声】王晓华:让老年人走出家门就能上“大学”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近年来,大连市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老年大学的火爆程度堪比名牌高校,一座难求。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人大代表王晓华建议,鼓励建设社区老年大学,让老年人走出家门就能上“大学”。


目前,我国老年教育属于公益事业,由政府财政补助,暂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老年人的教育资源十分紧张。“一边是老人们渴望充实自身,一边是老年大学的容量有限,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

王晓华认为,政府可以出台具有针对性的鼓励政策,在社区建设老年大学分校或者学习班,满足退休老人的精神需求。

建设老年大学,首先面临就是解决场地问题。王晓华调研多个社区了解到,社区基本都有活动中心,可以借此场地开办小型老年大学,提高活动中心的利用率。“同时,鼓励新建设的养老公寓等配套兴建老年学校场地。”

师资方面,王晓华建议,除了基本的老年大学师资的配置,还要积极引导中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公益组织,根据特长参与授课。

在王晓华看来,大连也可以出台具体政策开放民间资本以不同方式兴办老年大学和社区老年学校,建议参照民办教育的管理方式推动民间资本加入为老服务的队伍。


编辑:姜贇